聯合國環境年會 檢驗綠色地球革新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環境年會 檢驗綠色地球革新方案

2013年02月20日
本報2013年2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UNEP 2103指導委員會會議(照片提供:UNEP)聯合國邀請全球所有國家共同參與、運用科學來解決毒化物和氣候變遷等環境問題的新計畫,在18~22日於肯亞奈洛比舉行的會議中接受考驗。

成立已40年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EP),以往年度指導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會議僅開放58個國家參與,今年則對全球將近200個國家開放,目標是在現今景氣低迷之時,推行綠色經濟的改革方案。

UNEP執行長史坦納(Achim Steiner)指出,強化後的UNEP,會加強國際間在環境維護方面的合作。

全球近200個國家中,有150個國家的環境部長或高級官員來參加這場會議,在此之前,一些如圭亞那、阿爾巴尼亞等小國是被排除在會議之外的。

這次會議的重點在讓世界各國的注意力聚焦於有毒化學品、過度捕撈、全球暖化等問題。讓更多國家參與討論並不一定會讓這些議題更容易達到共識,但能讓UNEP所作出的決定更有權威性。

史坦納表示,這次的會談是觀察新計畫可行性的首次機會,UNEP藉由許多科學研究,例如:觀察氣候變遷或動植物絕種速度,來引導聯合國的工作方針。

根據2012年在里約熱內盧的地球高峰會(Rio+20)中通過的協議,UNEP將可以得到更多的預算。史坦納指出,「我們規劃在22日會議結束前,實行在Rio+20作出的決定,重整UNEP。」

不過,Rio+20會議達成的協議,仍未能達成法國等國呼籲的目標:讓UNEP脫胎換骨成一個新的聯合國環境機構。

史坦納說明,「我們現在所作的努力,將會在5年、10年後看到成果。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是建立新的組織策略,以及未來3年的新工作計畫。」另外,會議也將在海洋問題和減緩物種滅絕等議題上提出指導方針。

目前來說,UNEP已經達成部分目標,例如1987年的《蒙特婁議定書》,針對會造成臭氧層變薄的氣體做出排放限制,還有今年10月將在日本簽訂限制有毒水銀使用的條約。

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上升的情況下,氣候變遷變得比預期中要難以解決,其中中國、美國和歐盟是溫室氣體最主要的排放源。

各國政府目標在2015年前討論出如何減緩全球暖化相關的協議,並使其再2020年前生效。過去在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上,包含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的各國領導者未能成功敲定相關之協議。

史坦納表示,「以現階段談判的情形而言,仍看不太出如何在2015年前建立新協議的框架。」但是,有些國家已經先展開了行動,而北極海浮冰、乾旱、洪水、強烈暴風雨等事件,也強調了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

「大眾也越來越了解氣候變遷是‧‧‧一個近在眼前的危機,需要我們做出行動來化解。」

UNEP是聯合國機構中負責環境問題的部門,而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協商,則主要是由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來負責。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