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二十字笑話真言—道具搬上場,人民全放生,環境可犧牲,核災終無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核安二十字笑話真言—道具搬上場,人民全放生,環境可犧牲,核災終無策

2013年02月27日
作者:munch

2011-04-30 18-01-45_nEO_IMG

核安,不是單指核廠安全,尤其是拼裝製造、問題重重的核四廠,核廠安全已讓人信心全無,更重要是一旦核災發生,台灣倒底有何因應能耐?

閱讀核能會的緊急應變程序,看過幾次核災演習,最後結論就是:等死!

以核災等級分級,國際將核災事故分成七級,三級已是幅射外釋,四級已達民眾輻射曝露零界值,五級已經要啟動避難疏散行動,六到七級已經是日本福島核災的大逃難。

面對核災分級,探訪政府所謂核災應變,根本是作作樣子,幾無對策。

名義上,核災發生全體動員,但是面對核災的種種高度傷害性,政府唯一的力量,說穿就是化學兵部隊上陣,警消只能在外圍看著辦。國軍化學兵部隊幾乎成為台灣處理核災的唯一力量,憑藉著一些車輛器具,以及「軍令如山」的勇往直前,但是有決心、有勇氣,不代表有能力,人員、器具的災後應變,在不斷演習裡,讓人越看越疑惑,越看越心驚,台灣一旦核災發生,能夠搶救應變到如何?。

從演練上,有偵檢車、清洗車、以及消毒清理車可供行動。但是在實際用途上,人員駕駛的核污偵檢車,縱使穿著高級防護衣,也只能在外圍區域進行偵檢標示,一旦重大核災發生,藉著防護衣的兵員,核心區域還是難以進入,除非一如日本50義士,做好犧牲準備。更諷刺是,偵測車以遠端視訊,提供應變中心,但是在傳輸五公里限制下,二端相距遙遠,根本發揮不了大作用。

早期,核災區一旦發生人員污染,只能以簡易帳蓬來篩檢、除衣、清洗。現今為一改簡陋篩檢、清洗設施,進口模具化清洗車,但是數量稀少,根本無法應付重大核災事故時,一下湧入數以萬計的人群。更離舖是,清洗車只對輕微污染,進行篩檢、清洗、丟衣,對於輻射傷害,目前應付方式就是服用碘片,一旦產生重大輻射傷患,根本沒有應急處理大量傷者的醫院,恐將造成醫院中的污染傳布,甚至在重大核災發生時,一旦區域內醫院也受污染,或在輻射圈之內,失去醫療功能,陷入高度恐慌及失序,更是驚人大問題。

最後,在生化清理車上,能量相當弱小,只能以車輛清理街道,以及人員進入家戶清理,同樣有著人員防護等級,只能在核污外圍區域清理,核災重心區域根本難以進入。甚至噴劑、水沖的清理方式,在核電廠座座鄰近海岸,這些清理污水一旦入海,又是影響深遠的海洋污染。

換句話說,看過演練,閱讀應變方案,其實面對核災,政府只能應付到三、四級核災事故,甚至限縮在核災外圍區域,一旦核災升級,升高成圍爐毀損、爐心熔解,其實根本沒有對策,實際上從福島經驗,各國也沒有什麼救援對策。

當總統在談核安,其實問題不是核電廠安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座核電廠是安全,就算建造安全,也不代表遇上災害就能安全渡過,當核電廠一旦遇災,再認清現今核災應變的無力化,不僅核電廠本身無力搶救,就連外圍核污染也無力應變。當核災發生,無助的人民,說穿只能吞藥、逃亡,無法歸鄉的等死。

經過金山,看見那棟核災地方事故應變中心,宣稱事故發生時,各級官員第一時間進駐,展開救災工作,但是一位地方居民說的真切,蓋來好看的,一旦核污擴散,那些官跑得比鬼還快,誰還會來進駐!

福島核災事件發生,讓人看清面對核能這種人間潘朵拉之盒,根本沒有防災抵抗能力,唯一防災之道,就是拒絕啟用,走向非核。

政府以核四為錢坑,已經浪費二千多億,拼裝核四一旦啟動,萬一成災,付出的代價,更是難以計算,別被政府防災演練矇蔽,面對重大核災,以目前核災應變,根本是演練安人心的假戲。

一旦核電廠出事,重大核災發生,真正的二十字笑話箴言況是,「道具搬上場,人民全放生,環境可犧牲,核災終無策」。

309反核請上街,拒絕開啟核四的人間潘朵拉之核。

※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