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棕櫚田雇童工 印尼學童教育堪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目擊棕櫚田雇童工 印尼學童教育堪慮

2013年02月28日
本報2013年2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

Hovek攝影,節錄自mongabay.com在印尼西加里曼丹,有人目擊金光集團(PT Sinar Sawit Andalan,簡稱SSA)在棕櫚田中僱用童工進行勞力工作。

在地居民哈維客(Hovek)在調查棕櫚田種植是否與原住民土地有所重疊時,意外錄製到童工的工作景象。他表示,當時約有60名童工在進行土壤的裝袋工作,一袋約有10公斤重。「這些孩子都還在學齡階段,但是卻做著將裝袋的土壤用推車送至苗圃的工作,力氣不夠的孩子就被派遣去拔草。」

哈維客發現,這些孩子大多來自鄰近的Kesange 村,他們被迫要放棄學業來與在棕櫚田從業的父母一起工作。每裝一袋土可賺取1.5元台幣,但孩子們透露公司已經三個月沒發薪水了。

金光集團的社會責任部門經理猶哈尼(Yohanes)否認公司雇用童工,他表示:「這些孩子們的父母無法在家照顧他們,就會跟著父母一起工作。公司甚至在其中一個村莊設置了日間托兒所,雖然是由政府管理,但卻是由金光集團出資贊助。」

西加里曼丹省兒童保護委員會(West Kalimantan Commission for Child Protection 簡稱KPAID)執行長阿力克(Alik Rosyad)認為:「雖然政府對於童工的工作時間與型態皆有明文規定,但最重要的是這些條件都應該在不影響孩子受教的前提下才有談論的空間。這些孩子擁有受教的權利,但為了經濟因素又得被迫去賺錢。不論如何金光集團都不應該因此剝奪孩子們上學的權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