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發表塑料廢品綠皮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發表塑料廢品綠皮書

2013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3月8日新華網布魯塞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委員會7日發布有關塑料廢品的綠皮書,就提高塑料制品的利用效率和降低塑料制品對環境的影響徵求公眾意見。

歐盟委員會在當天發表的新聞公報中指出,塑料製品一旦進入環境,特別是海洋環境,其降解週期往往高達數百年。目前全球每年有1000多萬噸廢品被傾倒進入海洋,其中大部分是塑料製品,使得海洋成為全球最大的塑料廢品「填埋場」。

歐盟委員會負責環境事務的委員亞內茲‧波托奇尼克表示,如何處理塑料廢品是對環境保護的一大挑戰,同時也是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一大機會。

綠皮書是一些國家和地區政府就重要議題徵求公眾意見的一種形式。歐盟委員會的這份綠皮書詳細介紹了塑料在工業生產的各環節中發揮的作用,以及提高塑料回收利用率對經濟增長的潛在效果。

綠皮書說,隨著人口的增長和資源的日漸消耗,對塑料的回收和再利用將成為消耗資源的另一種選擇。為了加快這一進程,需要在塑料制品的設計中加入回收再利用、環境保護等考慮因素。

歐盟委員會將就塑料廢品的再利用等問題展開進一步諮詢與意見徵求,並將結果融入2014年相關立法建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