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祝:電漲幅 視使用替代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張家祝:電漲幅 視使用替代能源

2013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1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曾說,若沒有核四或其他3座核電廠除役,將影響電價,經濟部長張家祝3月11日表示,屆時電價一定會漲,但漲幅還需視所使用的替代能源。

張家祝強調,電價調漲有很多前提,像是沒有核四或核電廠時,準備用哪種電力替代。

張家祝舉例,假設不考慮現有容量及興建時程,立刻增建或擴充現有的火力發電廠,就需考量經費及排碳量等問題。

他說,若不用燃煤發電,改用天然氣發電,成本又會不太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張家祝看待核四,也有自己一套想法,他巧妙以人為比喻,強調不能老是看一個人過去病例,認為不健康就棄養他,還需觀察他目前健康檢查情況。

對於核四公投,張家祝強調,公投前要先釐清安全疑慮,假如無法釐清或覺得不安全的,政府就要考慮是否不要核四。

另外,張家祝11日也宣布,除了已成立核四專案辦公室外,還將設國營事業績效辦公室,後者主要處理國營事業績效、組織及定位問題、民眾關切議題等項目。

張家祝還透露,目前規畫核四專案辦公室成員暫定10至15人,目前已進駐10人,現已延攬具有資訊、工業工程背景的人才擔任辦公室主任一職,未來辦公室將協助整合有關核四及能源政策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