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倡湖山水庫停工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倡湖山水庫停工公投

2013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5日中央社雲林縣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在地環境與保育團體,15日提出「危險核心圈」觀點,訴求湖山水庫全面停工、地方公投、成立產官學民監督小組。

預計2014年完工、興建進度81%的湖山水庫,主壩左岸和副壩之間壩底防止滲水的截水牆沒有連結,缺口0.86公尺,事件爆發後引起震驚。

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張子見指出,10年前就說湖山水庫是不安全水庫,如今得到印證,水庫有必要設下停損點,並以「危險核心圈」居民安全的角度重新思考。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表示,環境是大家的,不屬任何政黨或財團,水庫截水牆缺口事件爆發後,看到許多團體、各界傳達對水庫安全的關心,未來會繼續走下去,永遠為民眾爭取居住安全的權利。

與會團體提出3點訴求:「要求湖山水庫立即、全面、有效停工」,「由產官學民組成獨立調查監督小組」,「推動『危險核心圈』人民地方公投,決定湖山水庫去留」。

中央與地方政府、民代、專家等各界會勘,將採最高標準補強,水利署表示,大壩及水庫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