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我家作客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來我家作客

2002年02月18日
作者:楊專嘉

民宿法於去年12月通過,台灣民宿業者終於取得合法的地位;一個令人回味的民宿,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嗎?目前,台灣有哪些值得一遊的民宿?這些民宿又曾經發生過哪些感人的故事呢?

金瓜石◎雲山水

攝影師孝權憋了一路上的尿,到了雲山水民宿,卻在廁所前徘徊良久;終於,他跑來央求同伴去看一下廁所;

「廁所不乾淨嗎?忍一下就好,你也知道民宿比不上大旅館,將就點吧!」

「不是啦!你們去看一下!」

憋住氣,走近馬桶,不禁一笑!主人阿正在馬桶放了幾朵日日春,孝權覺得很美,猶豫不決是否要做出煞風景的動作!

主人阿正說:「就沖掉囉!花再摘就有!」

其實,我們不忍的是主人佈置空間的用心!

台中和平鄉◎若茵農場

聽說東勢鎮往大雪山的路上,有一座山頂農場,坐在農場附設的咖啡座,雲海就在腳邊流過!

聽說農場的經營者,是一對年輕夫妻,男的帥、女的俏,卻甘願守在山上,只為完成父親生前的夢想。

聽說,他們有一個朋友,放棄都市大廚的工作,跑到山上養鬼....鬼艷獨角仙。所有的家當在921地震、桃芝颱風兩度化無烏有;他現在努力開怪手,準備東山再起。

南投信義鄉◎雙龍民宿

雙龍是布農族的部落,第一天和採訪對象谷大哥碰面後,他親切的把我們當自己人。整晚的談話,愉快且自在,但是總覺得他有些話欲言又止;就在我們要休息之際,他終於忍不住問攝影阿國是那一族,阿國請他猜,他把九族都點名了,就是猜不到阿國的身分。阿國把他的處女秀奉獻給我們的島,大家有興趣,不妨打開電視,猜猜他是那一族的原住民,猜對者有獎!限額3名,超過我們將以抽籤決定!

花蓮牛山◎呼庭

關上房門,關不住綿延不絕的海潮聲,卻關掉了熟悉的文明聲響;沒有電視、收音機的房間,旅人,開始試著和自己對話,傾聽心靈角落忽視已久的聲音。

人造環境和自然景觀,廢棄物和藝術創作,是那麼和諧的在呼庭並存著,化腐朽為神奇的靈魂人物,正是牛爸爸,從高爾夫球場景觀設計退休的他,一心想把祖先的地方,打造成夢想的園地。

呼庭的美,我的文字寫不出萬分之一,影像也拍不出千分之一,呼庭的好,請您親身去感受。

台東池上◎玉蟬園

每回拍片經過台東,總要把肚子留給池上,兩個便當也比台北便宜,而且豆鼓小魚干或蘿蔔乾無限量供應!

不過火車站前,池上便當招牌滿街招手,您說哪一家最好吃?

這回拍玉蟬園,三餐都由老闆娘和玉珍姐張羅,才知道玉蟬園煮出來的池上米,比火車站任何一家便當店都好吃!

當地人說電視報的、名氣大的不一定好!他們想吃好吃的飯,回家自己煮,火車站的便當乾乾的,一點也不潤口,那是賣給觀光客的!

下回拍片經過台東,我們絕不再去買便當...其實老早,我就覺得飯乾乾的,那個豆鼓小魚干和蘿蔔乾鹹了點....

喂!不要相信電視報的....我也是做電視的!



宜蘭員山鄉◎庄腳所在

憑著簡易的地圖,我們在員山鄉迷了路,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目的地!

遠方看到一位歐巴桑,趕緊驅車趨近問路:「阿婆!庄腳所在在那裡?」

「這就是!」

聽完歐巴桑的回答,不禁暗自竊喜,車輪開破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可是路旁房舍的地址並不是波城路,再向歐巴桑確認一次!

歐巴桑被問得莫名其妙:「我們這就是庄腳所在,難道是市內!」

說的有理,這裡本來就是鄉下,並不是民宿庄腳所在!還是打電話像主人求救吧!

庄腳所在的主人吳大哥和吳大嫂非常熱情,尤其吳大嫂手釀的豆腐乳,香醇可口,無人可比,為了這一口豆腐乳的滋味,就值得往員山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