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數據中心綠化 100%採用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蘋果數據中心綠化 100%採用再生能源

2013年03月27日
本報2013年3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蘋果電腦在北卡州的太陽能電場,圖片來源:蘋果公司在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的壓力下,蘋果21日宣佈在北卡羅來納州、奧勒岡州、加州與內華達州的所有數據中心都將100%使用再生能源,另外,其再生能源電力也將供應位奧斯汀、麋鹿林市(Elk Grove)、寇克(Cork)、慕尼黑的辦公室, 以及在Cupertino的「無限迴圈」(Infinite Loop)園區。

蘋果先前已決定倍增太陽能發電容量,在北卡州Maiden 增購100英畝地擴建一組太陽能陣列,兩組分別每年可發電4200萬度。另外,蘋果在太陽電場中也使用Bloom Energy公司的燃料電池供應系統,其能量來源,即來自鄰近掩埋場的沼氣。

目前蘋果的百分百再生能源的整體計畫細節仍是機密,不過,該公司也初步透露的奧勒岡Prineville數據中心的計畫內容,其能源配置包括風能、水力、太陽能與地熱發電組合。

「臉書」也有一座鄰近Prineville 的數據中心,是採用水濂降溫系統搭配原本溫和的氣候來節省能源消耗,該公司因為採用以燃煤發電為主的PacifiCorp公司電力,也開始面臨綠色和平的壓力。

綠色和平IT產業分析師Gary Cook呼籲,蘋果和臉書都該善用自己的影響力來「翻轉能源典範」,蘋果機房從2010年來的再生能源使用量已成長114%,從35%佔比成長為70%,算是往前邁一大步。「蘋果最新的宣告,顯示他們確實在實踐諾言:引領未來能源轉型」

不過,Gary Cook認為,Duke Energy電力公司似乎有意阻擋風力和太陽能發電併入電網,這是蘋果邁向100%再生能源的一大關卡,他呼籲蘋果儘可能揭露能源使用的資訊和相關細節,讓消費者了解他們使用的雲端是來自什麼樣的能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