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環礁群島紀錄鳥種No 260 東方角鴞報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沙環礁群島紀錄鳥種No 260 東方角鴞報到

2013年03月27日
本報2013年3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3月初再添紀錄鳥種,珍稀物種東方角鴞(Otus sunia)報到,寫下第260種紀錄鳥種紀錄,直逼台灣鳥種半數,顯示其為重要的生態角色。

東沙環境記錄到的第260種鳥是東方角鴞。(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高雄鳥會在東沙島進行海管處委託辦理研究計畫繫放作業發現東方角鴞,在檢查確認無受傷情況後原地野放。(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這是海管處委託高雄市野鳥學會所進行的鳥類族群量調查中的發現。高雄鳥會表示,東方角鴞只有在春季與秋季遷徙時,才有機會在台灣一睹風采,春季飛往華北、西伯利亞和日本等地區繁殖,秋季會朝較溫暖的中國南方、東南亞與印尼等低緯度地區渡冬,台灣春季北返的高峰期為3月到5月,通常於海岸邊或者低海拔的樹林活動,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被列入第Ⅱ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自2011年止共計發現有257種鳥類,今(2013)年1月新增了桑鳲以及黑鳶等2種新紀錄種。

東方角鴞外型特徵:東方角鴞體型較為嬌小(15-18公分),體色多變,自灰色到褐色都有,島上曾經紀錄過的鴟鴞科貓頭鷹只有長耳鴞及短耳鴞2種,皆為體型較大較容易發現的貓頭鷹;東方角鴞體型較小,體長僅約17公分,為第3種紀錄的貓頭鷹。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