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旁養快樂雞 社區CSA有機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捷運旁養快樂雞 社區CSA有機園

2013年04月05日
作者:吳堅銪

距離土城捷運站不遠的地方,剛轉進小巷裡,就會見到與都市全然不同的田園風光,這裡便是「輝要有機菜園」。

48歲才決定轉業回家耕種的「輝哥」─ 邱顯輝,從小生長在土城,家中四兄弟都靠父親種田養大,如今他親自捲起褲管,下田耕種。輝哥堅持有機栽種,用每天去市場收來的水果皮、渣,做廚餘堆肥,並且利用賀爾蒙吸引法捕捉昆蟲,讓農產品沒有負擔,而且菜園裡的雞也可以不怕毒害地放養,不必被關在籠子裡,作一隻快樂雞

社區農業小革命 有機小農新出路

輝要有機菜園與博仲法律事務所合作採用「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簡稱CSA),這是藉由生產者種植安全的蔬果,讓消費者能夠安心的購買,彼此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每個時期固定的購買,讓消費者與生產者共同承擔風險,而民眾直接向小農購買的行為,不但支持自然小農不被批發商剝削,也讓自己能下荷包。這些由農民當天採收的天然農作物,藉由固定購買的保證,可以直接寄送到民眾家裡,不但讓你拿到新鮮的作物,還能省下到市場買菜的時間。

另外輝要與博仲也採取不同於以往的「量能付費方式」,這是依據顧客、付費者的支付能力和意願決定價格的方式,同樣是半斤的菜,有三種價格:300、400、640元,讓顧客選取能夠支付的金額,這就類似台灣的稅務制度與健保制度,賺越多錢的人,越有能力去支持這樣一個系統運作。讓有心要支持這樣小農制度的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選擇購買的價格,而不只是單純的贊助與捐款,透過支持實際購買方式,表達民眾的對安心食材的認同。

不僅是有機菜園 也是食物的教室

「菜園已不單純是種菜的地方,還是最好的環境教育田園!」輝哥也鼓勵消費者親自來採收,了解自己所買的菜是如何栽種出來,也可以來看雞媽媽如何帶小雞。台師大、世新、東吳大學的學生也都來做過農事體驗,甚至曾經有德國獨立製片人拍攝「作物與食物」紀錄片時來台參訪,藉由這樣的互動教育與影片紀錄,認識土地與食物的關係,拉近我們與食物的距離。

小編補充:可惜新北市似乎尚有開發案坐落於此,希望大家可密切關心這塊土城捷運旁的小天地,另外「輝要有機菜園」將會在綠色市集這兩天的43號攤位跟大家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