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斑蝶♀ 日月潭入新厝! | 環境資訊中心

樺斑蝶♀ 日月潭入新厝!

2003年02月12日
作者:伊蝶 (Edith)

圖1:發現一隻麗質天生的樺斑蝶,靜靜停棲在那兒…記得前年春天第一次去日月潭蝴蝶園,發現大紅紋鳳蝶婚前舞踏,同年秋天再次去到那裏,見到稀有的紅紋粉蝶乍現芳蹤。

因為這兩次經驗如此難忘,也因為已經很久沒有去,所以在規畫環島之旅的時候,就把這裏選為賞蝶的第一站。

圖3:見到賞蝶旗幟迎風招展,就知道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到了。旅行第一天,正好風和日麗,天朗氣清,我們來到位在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潭。通過收費站,沿環湖公路走,先到孔雀園餵孔雀吃東西,再到大竹湖步道看看有沒有鳥兒,之後上車走了一段路,見到許多旗幟迎風招展,就知道青年活動中心到了。

圖4:去的那天是星期三,除了我們,一個遊客也沒有,所以取景倒是一點也不費力。很快找到車位在蝴蝶園旁停下來,馬上就發現這裏跟以前不一樣了!不但花木變得十分稀疏,而且好像有什麼建築工事正在進行。

觀察一會兒才發現,原來是新建了蝴蝶網室!難怪網室外原本枝繁葉茂的蝴蝶園,變得如此蕭條。

對我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這次來恐怕無法拍到很多蝶;喜的是這裏蝶兒有了嶄新的家,以後網室內蝴蝶密度一定會更高,來這兒賞蝶就更加賞心悅目了。

圖5: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嶄新的解說牌呢!帶著憂喜摻雜的心情,沿著小徑穿過蝴蝶園,進入這新的網室。網室不知道是用什麼木頭建的,可以聞到空氣中飄浮著這種木頭的清香氣味。大門、解說牌、步道…,全都好新好新哪!

花木雖然還沒有長得很好,但是已有一些嬌客進駐了。大白斑蝶、大鳳蝶♂正在吸蜜,很快就成了我相機的囊中之物。還有兩隻大鳳蝶♀,但是飄忽無定,想「一舉成擒」似乎很難。

還發現一隻麗質天生的樺斑蝶,靜靜停棲在一根支架上,於是我就以牠為model,以網室圍欄為背景,拍了幾張正面寫真。

圖2:走到牠側面靠近時,牠似乎有所警覺,把翅膀豎起來。對我來說恰好正中下懷…後來走到牠側面靠近時,牠似乎有所警覺,把翅膀豎起來。對我來說這剛好正中下懷!讓我拍了一張側面照,背景則是小池中堆疊的石塊。牠沒有性斑,可看出這是♀的樺斑蝶。

網室雖然如此嶄新,但是好像少了點生氣。相信春夏時,這裏就會恢復如以往盎然生機。到那時再來看看吧!

樺斑蝶小檔案

  • 學 名:Danaus chrusippus
  • 英文名:plain tiger
  • 展翅寬:5-6.5公分
  • 食 草:馬利筋、唐棉
  • 近 親:黑脈樺斑蝶 (Danaus genutia)
  • 台灣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 越冬型態:成蟲
  • 雌雄差異:♂有性斑,♀無 

本文原刊載於【e蝶網電子報】第76期 http://udnpaper.com/udnpp/1129/13839/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