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嗜食咖啡因 可成水汙染剋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細菌嗜食咖啡因 可成水汙染剋星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們愛喝咖啡,細菌也愛喝咖啡!美國一所大學將一種專吃咖啡因的細菌基因成功轉移到另一種細菌上,由於這種細菌的大量繁殖能力,未來可將它們運用在去汙與研發新藥的工作上。

2011年美國愛荷華大學科學家首度發現,土壤中有一種名為「戀臭假單胞菌」(Pseudomonas putida CBB5)的細菌,以食用咖啡因過活,德州大學於是與愛荷華大學合作,將該菌基因移轉到另一種細菌上,結果成功讓這種容易分裂繁殖的細菌,也跟著開始專吃咖啡因過活。研究者認為,如果這種只嗜食咖啡因的細菌能夠進一步投入去汙以及研發新藥的工作,對人類將是一大貢獻。

德州大學研究者巴拉克表示,「簡單來說,我們又發現了一種新的生物檢測器,它可以大量分裂繁殖,只要餵它吃一些東西,就會大量繁殖。」

因為人類已經習慣飲用咖啡、茶及巧克力等含咖啡因飲料,結果造成水中咖啡因含量不斷上升,如果再加上某些治療氣喘與肺病藥物當中也含咖啡因,只要透過排泄便會讓水源的咖啡因含量跟著提高。科學家認為,這次成功「培養」出專嗜咖啡因的細菌,絕對可以扮演大自然去汙的大功臣。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Synthetic Biology》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