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神木停擺?》南山比雅楠守護隊 缺經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捍衛神木停擺?》南山比雅楠守護隊 缺經費

2013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3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同鄉南山神木群去年遭盜伐後,南山村族人成立比雅楠部落山林守護隊,誓言保護傳統領域,對抗山老鼠,但成軍不到一年幾近停擺,守護隊痛批林務局袖手旁觀,不聞不問。羅東林管處說,盼與部落繼續合作,攜手捍衛山林。

守護隊原本希望定期上山巡視,彌補林務局巡山員不足,不過,成軍不久就傳出欠缺經費,難以運作。隊長陳和平說,對於巡山隊員,理當發放津貼,林務局始終沒給補助,讓守護隊力不從心,已形同虛設。大同鄉代會副主席兼守護隊顧問的高萬年說,山老鼠目前依舊在鄉內林區四處流竄,亟需守護隊協助把關通報,林務局坐視不管,似乎刻意與守護隊保持距離,更遑論提供實質輔導與金援。

羅東林管處解釋說,有跟南山社區發展協會聯手遴選一批巡山保育員,請他們幫忙巡山,凡有出勤者均可獲發工資。比雅楠部落山林守護隊若有合作意願,林管處也很歡迎。林管處副處長張獻仁說,部落族人如果要申請巡山經費,必須送交計畫書,林務單位審核通過後,便會編列預算支應,有關山林巡護工作,他們將集思廣益加強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