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或〈馬戲團〉?流行歌手也看不見明天的太陽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動物園〉或〈馬戲團〉?流行歌手也看不見明天的太陽

2013年05月02日
作者:許惠婷

男孩、女孩,牽著手去馬戲團;猴子、大象,眼中看不到希望

馬戲團是歷史悠久的產物;在這裡人會飛、兇猛的獅子老虎會聽從指示跳過燃燒著熊熊烈焰的火圈、我們原始的近親猴子,則穿上了緞面的亮麗服飾活靈活現地展現各種高超的技巧:「你們拍手,我翻跟斗;你們大笑,我就跌倒」。

以「小魔女」形象在大小朋友之間走紅的范曉萱,決心作自己後,在2001年8月推出的《絕世名伶》專輯大聲唱出自己的聲音。其中〈馬戲團〉一曲,范曉萱用童趣甜美的嗓音唱出馬戲團動物處境「花兒再香、天空再藍;小鳥在飛、人都回家。只剩黑夜裡我一隻玩具在哭泣」。輕快的曲風搭配「有時真希望看不見明天的太陽」這樣灰暗的歌詞,呈現出馬戲團裡動物的哀愁,就像裝瘋嬉鬧的小丑,以濃妝豔抹隱藏自己的哀傷,卻又在面具上大大畫下一滴水藍色的眼淚一樣;真實存在,只是從來不曾被認真看待。

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的馬戲團之外,以教育為名,動物園及生態農場現在正夯。無數動物在這些場域失去了自由、青春以及生命。

前幾年台中傳出興建企鵝館的計畫,政府興致高昂盤算能帶來龐大商機、對外宣稱具教育及保育意義;但違背節能減碳、引進非原生物種的行為實在太瞎,遭台中居民大力吐槽及反對,更被民調評選為烏龍預算第一名,最後市議員刪除預算,暫時結束一場鬧劇。

而以BOT方式營運的屏東海洋生物館,則在最近被指責33公尺長的水缸太小,讓已經長到6公尺的鯨鯊每天只能以同一方向無限迴圈游泳,還會碰撞到礁石,傷及鯨鯊的尾鰭、脊椎、還有他的精神狀況。

曹格則在歌曲〈動物園〉中,將受傷的心以「我像頹敗的老虎 被你關在這裡只剩下孤獨」、而「就算烏龜也值得一片大海 」等等來比喻。然而,只是在心境上,都如此不安了,實際上,對體型巨大的鯨鯊而言,這可是牠深沉的哀愁。

作詞者寫下「你揮手笑著飛舞Oh!那麼的幸福,而我只能認輸。」民眾除了拒絕到以囚禁動物營利的場所當歡笑的觀眾之外,動保團體一再地呼籲政府能盡快通過展示動物的相關法令規範,以落實動物福利。

面對動物議題,懷疑論者或許會說子非魚安之魚之樂。但設身處地假想,我真心相信「有時候擔心被老虎吃掉,生命因為這樣才美麗。不要活在別人手裡,就算可能會餓肚子,也要讓生命有尊嚴」。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