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紀錄種螃蟹 小琉球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新紀錄種螃蟹 小琉球現蹤

2013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小琉球潮間帶最近發現台灣新紀錄種螃蟹葉狀大掌蟹,高雄師範大學研究小組說,這表示小琉球是蟹類重要棲息地。

在屏東縣政府積極支持海洋保育的行動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助理教授羅柳墀的研究小組近日在小琉球發現葉狀大掌蟹(Coelocarcinus foliatus)。

發現者陳溫柔表示,葉狀大掌蟹是台灣首次記錄的Coelocarcinus屬的梭子蟹,非常稀有,全世界也只有2種,目前有關於它們的生理、生態和生活習性等各方面的研究報告很少。

陳溫柔說,目前葉狀大掌蟹有紀錄的地點只在夏威夷、日本與印度洋等海域,現在葉狀大掌蟹在小琉球潮間帶的出現,表示小琉球是蟹類重要的棲息地,值得用心保護。

陳溫柔表示,葉狀大掌蟹是一種體型很小的梭子蟹科的蟹類,甲殼的寬度不到1公分,喜愛潛伏在沙中,常潛入碎珊瑚砂堆中,以身上的顏色和甲殼上的顆粒凸起與環境中的珊瑚碎屑形成很好的保護色。

葉狀大掌蟹被碰到時會保持靜滯不動,過一會兒就快速潛沙遁逃,在身上的體色和環境色澤幾乎相近的情況下,要發現牠真是不容易。

羅柳墀研究團隊已在小琉球發現多種台灣新紀錄種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