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發現新物種 首見葉狀大掌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琉球發現新物種 首見葉狀大掌蟹

2013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3日公共電視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躲在淺色珊瑚砂堆內,一動也不動,即使刻意觸碰,依舊不為所動,模樣相當可愛的牠,被叫做「葉狀大掌蟹」,是高師大地理系研究團隊,首次在屏東小琉球記錄到的蟹類。

體型超小、只有1公分左右的「葉狀大掌蟹」,目前紀錄的地點只有夏威夷、日本和印度洋等海域,對於牠們的生理、生態和生活習性研究報告都很少,但令研究團隊興奮的是,發現的「葉狀大掌蟹」是隻抱卵母蟹,顯示小琉球是蟹類重要棲息地。

近兩年,研究團隊已在小琉球潮間帶,發現至少6種新紀錄種蟹類,包括虛幻隱綿蟹、相模栗殼蟹、核果蟹等等,還有色彩鮮豔的「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因此研究團隊也呼籲,小琉球物種豐富,正逢觀光旺季來臨,遊客前往要更重視維護海洋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