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島淪置產天堂 良田綠地成別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里島淪置產天堂 良田綠地成別墅

2013年04月05日
本報2013年4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

座落於海邊曾經寂靜的水明漾村(Seminyak),現在成了巴里島上最火紅的景點。十年前這裡還是水田滿佈以農耕為生的村落,現在最常見的景象卻是:女士們身著露背洋裝腳穿高跟鞋與身邊襯衫半敞的男士一同走進餐廳裡飲用香檳、松露和胡椒牛排,飽餐一頓後再進入城市裡的小酒吧續攤。

在過去不論是有錢人或是平凡人都可以在巴里島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欣賞眼前白色沙灘與碧綠海水,住宿等級從高級別墅到背包客棧都隨處可見,這是巴里島觀光客總是絡繹不絕的原因,然而現在這座擁有400萬住民的島嶼卻成了富有者的置產天堂。

房地產顧問商Knight Frank在其研究報告中指出2012年印尼房地產價居於世界之冠與2011年相比首都雅加達房地產上漲達38%,巴里島則達20%與杜拜不相上下。

白天在島上帶觀光客環島遊覽的31歲計程車司機蘇西拉(Budi Susila)表示,「富裕的白人(bule )買現付現居住在自己的私人別墅中造成巴里島房價日益高漲。愈來愈多的人想要移居至此,利益當前當地人也順手將地賣給白人但一棟棟的別墅蓋起代表著我們失去的一片片水田與綠地。新的建築許可一張張發出,政府官員的口袋裡也塞滿了關說的錢。」

另一位村民萊思(Rice)也說,「水明漾村早已失去最後一片水田。穿過雷吉安(Legian)直達水明漾的中央路在10年前可還是左右分道但現在卻全擠滿了計程車、四輪驅動車、摩托車,在最忙碌的南巴里島街道穿梭著,古銅膚色的金髮美女則乘坐摩托車帶著衝浪板列於之中,交通壅塞的程度讓原一趟只要30分鐘路程即可到達的地方得花上2小時。」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