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在校生呼喚 蘇打綠吳青峰號召粉絲搶救江翠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應在校生呼喚 蘇打綠吳青峰號召粉絲搶救江翠老樹

2013年04月06日
本報2013年4月6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青峰支持護樹運動(轉載自蘇打綠臉書)新北市江翠國中游泳池、停車場工程危害校內32棵老樹,為此,護樹人士潘翰疆自上月底起,已上樹肉身護樹超過一週。面對市府與校方堅持老樹非得移走不可的強硬態度,民間建築師提出,其實可以只在校內移植六棵樹的調整方案。

除了退休教師與附近居民大呼「留下老樹,讓孩子可以在樹海下游泳」的訴求,校內的學生也紛紛出面表態留下老樹的願望,不但感謝退休教師多日來的守護,更有學生自拍影片向江翠國中的大學長吳青峰求援,身為知名樂團蘇打綠主唱的吳青峰,在5日晚間,運用該樂團粉絲頁,號召數百萬的歌迷「蘇打粉」加入連署

江翠國中9907班的學生自力製作影片,不但用吳青峰的歌聲作配樂,表達想要「要悠遊樹海」的護樹決心,更希望身為「翠中的驕傲」,大學長吳青峰可以「站在你的舞台為江翠國中老樹林唱歌」。

曾就讀於江翠國中的吳青峰很快就在5日晚間作出回應,並號召百萬粉絲一同關心此案,加入連署,而連署系統也疑似因此一度當機。

吳青峰表示,當年在校時,雖然沒有游泳池與停車位,卻有無限珍貴的美好回憶。他更大嘆「一片樹林,能教導我們的,遠勝於一座錦上添花的游泳池;一片樹林,美好過扼殺自然的停車位...」他特別指出,此樹林蘊藏著「我們已經傷害太多的生命」,「泥土有生命,泥土上有風,吹拂心靈。這些都不是教科書,或是誰可以帶給我們的。請讓生命去教導生命。」吳青峰認為,在校園內的自然環境比起各種人造設施,更能對學弟妹有啟發與教育的功能。

「不能樹木,何以樹人?」自發前往的校友與民眾,在圍牆邊掛滿黃布條,親手寫下心聲與祝福,當中也出現如此的疑問字句,大問為何新北市府要堅持以如此不必要的浪費錢工程來害死老樹。

江翠護樹志工隊目前仍在大雨中駐守著,他們表示,如民間建築師所建議的只移植六棵樹的調整方案,如果更多人一起加入參與公開討論,必定還有很多雙贏的替代方案可以產生,因此他們邀請關心的民眾本週六日下午,可以到場參加參與設計工作坊。

他們歡迎各界可以前往現場,參與綁黃布條 、畫下樹海的未來想像圖、拍照上傳臉書「我是人.我護樹」等活動。更希望江翠國中的畢業生,可以將江翠相關的老照片、畢業紀念冊、畫作、作文本、家庭聯絡簿、舊制服,等值得懷念的物品和回憶也帶過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