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魚翅 台灣大宗買家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魚翅 台灣大宗買家之一

2013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5日中央社雅加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人類大啖魚翅,鯊魚遭大量獵殺的現象頻傳。魚翅出口大國印尼近來積極取締非法獵捕鯊魚,印尼官員指出,台灣是鯊魚魚翅的買家之一,呼籲重視相關問題。

華人愛吃魚翅,造成鯊魚數量不斷減少。據「德國之聲」(DeutscheWelle)估計,印尼境內每年遭捕殺並被賣到亞洲各地餐館的鯊魚數量高達上千萬,全世界每年被捕殺的鯊魚數量甚至上億。

印尼中央統計局指出,2012年1至11月期間,印尼魚翅出口達434噸,總值達600萬美元。雖然國際組織及印尼政府已禁止捕殺特定種類的鯊魚,但巴布亞省(Papua)居民仍以捕殺鯊魚維生。

德國之聲中文網指出,印尼四王群島(Raja Ampat)的許多漁民完全靠捕鯊過活。當地漁民指出,1公斤魚翅能賣10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3064元),而帶有白色花紋的魚翅能賣到1500萬印尼盾,在這些地處偏僻的印尼群島,這筆錢能讓1家人過上1個月。

報導指出,這些魚翅和魚肉被運往西巴布亞省的梭隆市(Sorong),在那裡賣給中盤商,中盤商再把這些貨物送到雅加達裝箱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民間組織「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對德國之聲表示,香港和台灣是印尼鯊魚魚翅的兩大買家。

印尼漁業暨海洋事務部漁類保護局主任東尼(ToniRuchimat)接受「千島日報」訪問時指出,印尼的鯊魚魚鰭最主要的3大出口地是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且出口數量每年都在增加。

報導指出,漁業暨海洋事務部將和印尼海軍、水上警察及志工團體合作,持續監視非法的鯊魚獵捕活動。

東尼也呼籲,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都應該遵守「華盛頓公約」(CITES)日前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16屆會員國大會(COP16)對於鯊魚保育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