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池魚蝦全死 故宮:環保不傷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荷花池魚蝦全死 故宮:環保不傷人

2013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8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故宮至德園的生態池,每年夏天荷花盛開時,是很多攝影愛好者的外拍勝地;不過這幾天有民眾發現,故宮為了消滅外來種的、美國螯蝦和福壽螺,竟然下毒,將所有原生種也全都毒死,佈滿了大批魚蝦的屍體和惡臭。不過故宮今天解釋說,從20多年前,故宮認養至德園以來,每年這時候都會利用天然的「苦茶粕」進行防治,今年也不例外,故宮認為這是最天然環保的方法。

攝影工作者林錫銘一早將目擊拍攝的照片po在臉書上,並痛批故宮所管轄的至德園,為了對付外來種的美國螯、福壽螺,竟然下毒把2個荷花池內的生物也一併消滅,簡直是一場生態浩劫,消息曝光後,也引發外界關心。

林錫銘說:「還沒進去就已經聞到藥味,那時第一個聯想:糟糕!可能又下毒了。走進一看,真的是完了,魚池裡面的小魚、小蝦,上萬隻的蝌蚪,全部死光光,一隻都不剩。」

林錫銘說,因為帶學生外拍以及帶小孩來玩,他時常到故宮至德園,印象中故宮每年都會針對外來種進行防治;但早幾個星期看到池中小魚小蝦還有幾萬隻蝌蚪,感覺生態恢復正常了,沒想到4月7日再來,就只剩下動物屍體和陣陣惡臭。不過故宮對此解釋,每年都會在這個季節,利用天然的苦茶粕進行防治,讓民眾夏天可以欣賞到蓮荷盛開。

故宮秘書室主任王士聖表示,故宮一年到頭經常在清理,並且是用手去抓螯蝦,或摘取福壽螺的卵。只是每一年四、五月的時候,因為是荷花季,如果這時沒有施放苦茶粕,可能荷花的嫩芽都會被螯蝦或福壽螺破壞,因此無法生長。

故宮表示,螯蝦和福壽螺危害至德園的生態已經是幾十年的老問題了,故宮選擇了最天然環保而且不傷人體的防治方法,但始終無法根治,也再次提醒遊客不要任意放生,以免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