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菲海洋保護區 大陸漁船擱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闖菲海洋保護區 大陸漁船擱淺

2013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4月9日中央社馬尼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艘中國大陸漁船在菲律賓海洋保護區杜巴塔哈礁(Tubbataha Reef)北部海域擱淺,船上至少12名漁民被逮捕。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 Balilo)表示,船身編號63168的中國大陸籍漁船,8日深夜11時40分左右在杜巴塔哈礁北部海域擱淺。

巴里羅說,這艘中國大陸漁船顯然非法進入海洋保護區又違法捕魚,海防隊登船檢查後已帶回船上12名漁民,留置在巴拉旺省省會公主港市移民局。

去年4月,菲律賓海軍試圖在黃岩島海域逮捕「越境捕漁」的中國大陸漁船,遭中國大陸海監船和漁政船攔阻,雙方海上對峙長達數月。

目前海岸防衛隊與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正調查擱淺原因,並嚴防浪潮把漁船沖向珊瑚礁,破壞生態環境。

今年1月17日,美軍掃雷艦「護衛者號」曾在杜巴塔哈礁海域觸礁,毀損約2345平方公尺的珊瑚,菲方日前索賠140萬美元。

杜巴塔哈礁海洋保護區位於菲國西南隅,幅員968平方公里,是「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認定的世界遺產之一。

根據杜巴塔哈礁自然公園管理法,非法進入海洋保護區,可處6個月至1年的有期徒刑,以及10萬披索(約合新台幣7萬2800元)以上、或30萬披索(約新台幣21萬8400元)以下的罰鍰;若非法捕漁,可處1年以上、3年以下有期徒刑,以及50萬披索(約合新台幣36萬4000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