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表皮抗菌 學者研發抑菌產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鯊魚表皮抗菌 學者研發抑菌產品

2013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0日台灣醒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師法自然是科學研發的捷徑!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陳柏宇10日在國科會記者會表示,鯊魚表皮的抗菌特性、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自潔功能,已為科學家抑制細菌生長的表面工程帶來啟發,預計1-2年內即會有利用此原理的醫療設施商品出現。另外,陳柏宇的研究團隊也師法鮑魚堅硬外殼的結構,研發不易斷裂、韌性更強的陶瓷及玻璃。

為了提供更便捷的生活,人類長久以來不間斷地研發科技。但相較於現今的科學技術,大自然通常能以更簡易、更直接,且更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問題,「師法自然」的仿生科學,是許多先進國家的重點研究項目,在過去十餘年間,已經為無數的工程師及設計者帶來新的思維。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陳柏宇,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合作,最近在國際頂尖期刊《科學》發表「回顧性文章」,探討蜘蛛絲、海綿骨架、鮑魚殼、 大嘴鳥喙、羽毛等各樣生物材料,剖析其「表面性質」與「內部結構」,10日在國科會「生物材料與仿生材料之研究現況與未來展望」記者會上發表研究成果。

陳柏宇教授指出,鯊魚表皮光滑乾淨,因為其特殊的「高深寬比」結構,讓細菌難以生長,啟發了科學家抑制細菌生長的表面工程,可望應用於公共門把、病 院設施、不易受細菌感染的導尿管等,可應用在日常生活的商品將於1-2年出現;另外,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因為葉面表皮有奈米級的疏水性含蠟絨毛,也為自潔 防汙的建築外牆帶來商機。

另外,鮑魚外殼對於外力及掠食者利牙的抵抗程度讓人驚嘆,雖然它的成份碳酸鈣與粉筆相同,但其類似牆泥磚瓦、特殊的層狀結構,讓它擁有強上千倍的強 韌度,陳柏宇教授的研究團隊正利用此特性,研發不易斷裂、韌性更強的陶瓷及玻璃,預計未來將會與業界合作,研究量產、商品化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