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進口白米含鉛量超標 台灣與中國被點名問題最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進口白米含鉛量超標 台灣與中國被點名問題最嚴重

2013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1日中廣新聞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進口的白米,有部份被驗出含鉛量超過安全標準,台灣銷美稻米也在檢測名單中,而且被點名是問題最嚴重的來源之一,詳細的檢測結果,將透過環境科學與衛生期刊公佈。

美國人吃的白米,大約有百分之七是進口,紐澤西(蒙莫斯)大學的研究團隊,檢驗美國市面上販售的幾種進口包裝白米,採樣對象涵蓋七個國家,裡面包括台灣與中國。蒙莫斯大學的檢測發現,發現部份樣本含鉛量超出美國設定的安全限度,裡面又以台灣與大陸銷美白米,含鉛問題最嚴重。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將進行複驗。

鉛會傷害許多器官以及中樞神經系統,對小孩的危害特別大,稻米生長過程中,需要重度灌溉,相較於其他作物,特別容易受水污染影響。

研究人員說,這和耕作習慣有關,部份國家特別是印度和中國,農業灌溉用水包含沒有處理過的污水、甚至工業廢水,研究說,先進國家喜歡把電子廢料往開發中國家送,沒想到,在糧食市場全球化之後,它們透過工業廢料出口的污染,經由食物反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