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殘留地膜污染難在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解決殘留地膜污染難在哪?

2013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2日中國環境報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地膜殘留污染是一種新型的污染,在地膜覆蓋技術應用的初期,人們更多關注的是地膜覆蓋技術的增溫保墒和增產效果,對地膜殘留污染問題關注很少,許多人以為地裡的殘留地膜用耙子摟一摟、用手撿一撿,或者翻到地裡,就處理好了,哪會造成污染?甚至在目前,這一問題依然沒有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

可是,農業部在20世紀90年代初對全中國17個省市的調查表明,所有地膜覆蓋過的農田土壤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殘留污染。

“地膜污染程度與使用強度和使用時間有關,使用量大或者使用時間長,都會使污染程度加重。”

令人憂心的是,“農用地膜使用量及覆蓋面積一直呈現大幅度上升態勢,並且在今後相當一段時期內,中國地膜用量將繼續保持穩定增加。”

嚴昌榮等在2008年公佈的一份研究結果表明,新疆地區棉田耕層中地膜殘留量平均為265.3公斤/公頃,並且隨著覆膜年限越長,污染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