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用小貨車趴趴走 小心查獲補稅還加罰稅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用小貨車趴趴走 小心查獲補稅還加罰稅金

2013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5日中廣新聞網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鄉下地區經常發現已報停、繳銷或是註銷牌照的自小客車或小貨車,為了節省稅金仍在行駛載貨或農用品的現象!苗栗縣稅務局指出,這類車輛如果被查獲,除了要依法補稅之外,並處以應納稅額兩倍的罰款,就算車主辯稱不知有這項規定而聲請免罰時,還是不能免罰。

在鄉下地區仍可發現有行駛的自小客車或是小貨車,沒有掛上車牌,卻正大光明的在車尾噴上「農用」兩個字,滿心以為就此可以免罰而逃稅。苗栗縣稅務局指出,事實上,不管是行駛中的類似車輛,或是停在路邊及公有停車場,如果車輛在滯納期滿後,欠繳牌照稅,被查獲除了要補繳之外,還要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以稅款一倍的罰款。

另外,報停、繳銷或註銷牌照之交通工具,使用公共道路被查獲者,除依法補稅外,並處以應納稅額兩倍的罰款,就算車主提出異議,聲稱不知道罰責規定要求免罰,稅務單位還是會依法開罰。

據了解,過去有不少不繳稅的車主,積欠稅金不繳納,稅務單位都有法務科,由專人提出訴訟,最後被移送民事執行處追討所欠罰款。稅務局也提醒民眾,有車主因沒有繳牌照稅,接到監理站通知車牌被逕行註銷了,但車主還是不理會,最後收到法務部執行處的通知,才驚覺代誌大條,最後繳完罰金和稅款。

如果真的車輛已老舊不堪使用,切記要到監理站辦理報廢,否則就算車輛老舊已被環保單位回收,還是會收到牌照稅的帳單。車主如果有相關疑義,務必找稅務單位或是監理單位問清楚,當然最好的就是依規定繳稅,不要自做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