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融冰速度 較6百年前快1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融冰速度 較6百年前快10倍

2013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5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今天(15日)發布的澳洲和英國聯合研究顯示,南極冰層夏季消融的速度,較600年前快上10倍,而過去50年是消融速度最快的時期。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研究團隊和「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在南極洲北部的詹姆士羅斯島(James RossIsland)鑿取364公尺長的冰核,以測量這個地區過去的氣溫變化。

冰核明顯可見的堆積層,顯示各時期夏季冰帽融雪後再結凍的情況。藉由測量這些融冰層的厚度,科學家便能比較冰核所在地區過去1千年間的氣溫變化,以檢視冰層消融的歷史。

任職澳洲國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院(Research School of Earth Sciences)的研究報告主筆艾布蘭(Nerilie Abram)表示:「我們發現南極半島最冷以及夏季融冰量最少的時期,大約是在600年前。」

她說:「當時的氣溫比20世紀晚期所記錄的氣溫,大約低了攝氏1.6度,而每年降雪消融再結冰量比例大約為0.5%。」

艾布蘭表示:「現在,我們發現每年融雪量,是當時的近10倍。」

她還說:「儘管這個地區的氣溫在過去數百年間逐年升高,融冰加劇的情況大多發生在20世紀中期後。」

這項研究刊登在英國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