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工程引廢土 酸味刺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陸軍工程引廢土 酸味刺鼻

2013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6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陸軍北測中心整修燒炭窩戰車靶場被彈面工程,包商疑合法掩護非法,載運有害廢棄物倒入山溝做工程便道,環保局15日勘察現場有「3色」廢土,竭色土帶有刺鼻異味,採樣後要求檢驗結果未出爐前不得動工。里民則認國防部應調查此案有無「軍商勾結」弊情。

軍方表明立場,指便道不是被彈面的主工程項目,是包商為車輛進出需要施設,若土方檢驗結果合法,包商在工程結束後要全部清運,若檢出是非法廢土,將馬上與包商解約,廢土全部清走外並會依法究責。

環保局事業廢棄物相關人員昨與下寮里長林鼎基等里民,到靶場倒廢土現場勘察,發現填土山溝面積有2個足球場大,表面土方大多為黑土汙泥沒味道。

另外,褐色土約佔1/5,聞起來帶有酸性異味,凹洞被水滲透的土呈淡綠色,里民懷疑含有重金屬或有害物質。因回填土方仍不穩固,無法用怪手開挖,環保局人員在2個地點下挖10公分採樣送驗,約10天會有檢驗結果。

黃姓包商指土方來自新北市樹林是合法,但未提出來源證明。軍方根據監工紀錄,這半個月來,卡車進場有470車次,傾倒廢土約有4萬立米。

里民指山溝前20米處,鏟平斜坡就可到被彈面施工,包商在山溝挖大洞倒可能有害廢土做便道,捨近求遠的做法,令人質疑有「軍商勾結」,國防部應調查清楚。

「不可能與包商勾結!」軍方指包商做便道雖非主工程項目,但每天都派監工到場紀錄車次,因缺專業知識很難判定廢土有無問題。

環保局人員對現場廢土「不像土方味道」有疑慮,要求包商和軍方提出土方來源證明及車次進場紀錄,在檢驗結果出爐前不得動工。若檢驗證實廢土有害,除開罰外還有刑責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