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形同具文》違規捕龍蝦九孔 花蓮從未開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告形同具文》違規捕龍蝦九孔 花蓮從未開罰

2013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6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公告東海岸六處保育區,禁止捕龍蝦、九孔,由於取締人力不足、違規認定困難,公告實施13年來,從未有處罰案例,由於東海岸是中國遊客熱門景點,吃海產不「嘴軟」,東海岸餐廳業者說,近年龍蝦確有體型「越來越小」的趨勢!

花蓮縣府89年即公告「花縣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保育龍蝦、九孔資源,沿著東海岸由北到南,包括鹽寮、水璉、高山、小湖、豐濱、石梯坪共6個漁業資源保護區,保護區為海岸低潮線往外海延伸2百公尺的海域,全年禁止捕撈龍蝦、九孔,如違規在保護區捕撈,可依漁業法處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惟保護區公告13年來,許多漁民不知縣府有此規定,更沒有人撈龍蝦被罰。豐濱鄉林姓漁民說,只知過去漁會曾宣導少用捕龍蝦的「3層網」,但不清楚有龍蝦、九孔保護區。

漁民說,九孔這幾年抓的人少了,因為台東地區九孔養殖場大量飼養;但龍蝦1公斤賣到餐廳至少上千元,如果龍蝦都不准抓,是要叫漁民吃什麼?

也有漁民說,他前天出海收網,龍蝦只抓到2公斤,感覺「龍蝦變少了」,他說,保育不是不可以,但也不要全年都禁捕,每年3到5月龍蝦生蛋繁殖的季節,可禁止捕撈,且要禁撈也應提前宣導,因為買網具也要好幾萬元。

取締人力不足 認定有困難

縣府農業處農牧科表示,6個保護區從鹽寮到石梯坪,範圍超過60公里,縣府並無人力稽查,只能請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各海巡、岸巡單位,針對進出港的漁船協助查核,但認定不易。

他說,花蓮縣府今年2月有公告修正漁業保護區,增加衛星定位座標,希望讓漁民有所依循。

花蓮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說,該法令公告好幾年了,其實都有在漁會「班會」時間宣導,但很多漁民「裝聾」,當作「不知者不罪」。

中客愛吃龍蝦 越抓越小隻

有餐廳業者說,中國遊客在花蓮海鮮餐廳消費,1桌大約2千元以內,但住在內陸的中客看到魚缸「生猛」龍蝦,不少遊客都會自費加菜。業者表示,東部常見的龍蝦有5個品種,其中體型較大的「白鬚龍蝦」、「彩色龍蝦」,10年前大隻的都有2.5至3.5公斤,現在頂多1、2公斤,少有大龍蝦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