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放生蛤蜊、鰻魚 「活不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平島放生蛤蜊、鰻魚 「活不了」

2013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2日聯合新聞網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群「放生會」成員4月21日上午到和平島魚市,購買600斤蛤蜊、200多斤鰻魚、河豚放生。由於事前並未申請,產發處人員得知消息相當驚訝,海洋事務科長黃逸宜表示,基隆沿海不適合蛤蜊生長,放進海裡絕對活不了,希望民眾不要任意放生,否則可依法開罰3萬元。

30多名放生會志工在和平島魚市布置供桌、焚香祭拜,同時將整排攤商販售的蛤蜊、河豚、鰻魚掃購一空,邊採買邊念誦佛經。眾人在海邊站成一整排,以接力方式將魚貨傳遞至船上,隨後由漁船載至外海放生。

放生會志工說,佛家慈悲為懷,宣傳不殺生的觀念,希望魚兒可以回到大海,悠游自在地生活。他不願透露花費多少錢採買魚貨,也不願回應魚種是否適合,僅說大家「出錢出力」,因為眾生平等,不忍看見人類殺害魚兒為食。

和平島攤商面對上門「大戶」,多欣然賣出魚貨,不過也有人私下表示「好尷尬」。攤商說,除了河豚以外,鰻魚、蛤蜊不太適合附近水域,可能會「死光光」,但不知該如何跟客人解釋。

產發處海洋事務科長黃逸宜說,蛤蜊多生長在淡海水交界處,基隆一帶根本無人捕撈,放進海裡恐怕活不了,只會成為其他魚類的餌料。河豚較有可能存活,而鰻魚則需確認品種,才知適不適合。

他表示,為避免放流魚類破壞生態,事先要提出申請,產發處人員會評估魚種、地點是否恰當。本次放流的魚種雖不適合,但頂多死亡成為其他魚類食物,若嚴重到對生態造成影響,可依法開罰3萬元,希望民眾對動物要「愛之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