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現》雪見大型蝙蝠屋 遇見「東方寬耳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次發現》雪見大型蝙蝠屋 遇見「東方寬耳蝠」

2013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4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98年在雪見遊憩區架設一座全國最大蝙蝠屋,研究人員19日觀察到一隻稀有的東方寬耳蝠棲息在蝙蝠屋內,這也是東方寬耳蝠在國內首次利用人工巢箱的紀錄。

雪霸處長林青指出,森林裡的蝙蝠喜歡住在樹洞或樹皮裂縫,而蝙蝠巢箱剛好提供類似環境,雪霸處目前在觀霧與雪見遊憩區皆有設置蝙蝠巢箱,未來將持續進行監測,除希望獲得更豐富的生態資料,也提供民眾到雪霸的森林中能感受另一種幸「蝠」氛圍。

雪見遊憩區的蝙蝠巢箱研究已進行逾4年,掛在樹上的小巢箱曾記錄到有台灣管鼻蝠、姬管鼻蝠、家蝠類與臺灣長耳蝠,其中曾記錄到管鼻蝠把小巢箱當作冬天休眠的場所,另外,也曾在交配季節觀察到一對台灣長耳蝠棲息在巢箱中同一個隔間的有趣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