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捕魩仔魚 新北補助1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棄捕魩仔魚 新北補助10萬

2013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7日聯合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捕撈魩仔魚漁船數量居全國之冠,但考量海洋生態永續發展,農業局26日頒布作業要點,即日起以補助漁民10萬元方式,收購「魩鱙漁業(俗稱魩仔魚)執照」,鼓勵漁民放棄捕撈魩仔魚。

「這些小魚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都被人類吃掉了。」新北市議員金介壽昨天引述一名老船長的話,質詢農業局長廖榮清收購魩鱙漁業漁權的進度。

廖榮清表示,26日正好討論通過「新北市魩鱙漁業漁船漁筏及兼營魩鱙漁業收購作業要點」,預計五月初公告,帶頭鼓勵漁民放棄捕撈魩仔魚。

農業局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全國目前以新北市213艘魩鱙漁船最多,其次是宜蘭的115艘。這些漁民持有專捕魩仔漁的執照,用的是較細密的「流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