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頂大開發:百年世耕農的傷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崎頂大開發:百年世耕農的傷悲

2013年05月01日
作者:munch

2013-04-03 16-23-36_nEO_IMG

台灣工業區開發,越演越烈,從早期不斷徵收破壞優良農地之後,現今又朝向生態農地開發,新北淡海二期與苗栗崎頂二個開發區,都是丘陵、樹林、溪流、農田的地理環境,生態多元豐富,卻成為新一波工業區邀開發破壞的區域。

苗栗縣政府宣稱,苗栗崎頂產業園區開發案面積約112.39公頃,國有地佔96.51%,私有土地3.44%,初步規畫未來園區產業用地約70公頃,將引進紡織業、電腦及電子產品、光學製品、機械設備製造業等16項低汙染、低耗能、低有害廢棄物的綠色能源產業。 

整個開發案預估可增加7100個就業機會,創造500億 至800億元產值,而且距離竹南科學園區僅1.5公里,並可串連附近的廣源科技園區、竹南及頭份工業區,促使苗縣工商產業更加蓬勃發展,帶動地方繁榮。並且在2012年7月就已進行招商簽約,開發公司順天建設再以此開發案,取得70億的銀行聯貸。

崎頂開發案的效益,讓人高度置疑,現有工業區土地大量閒置,台北港、桃園航空城、台中精機等新開發工業區,也準備興建,全台新工業區開發面積,已達6000多公頃,招商總數高達數千家廠商,有沒有這麼多鮭魚回流,已是問號,一旦招商失利,又是閒置大批土地,甚至成為開發商養地蓋房的工具。

崎頂工業區的開發必要性,已經讓人置疑,更讓人憂心是這一片丘陵農林地的開發,嚴重破壞生態,並且讓竹南濱海生態系全面崩解。因為在苗栗地形上,丘陵連結到海岸,但是市鎮發展、工業區建設,已經讓多數海岸線,失去丘陵地的聯結,造成山海生態系的中斷,但是崎頂地區是北苗栗僅存一片大面積,丘陵連結海岸的地區,農耕與生態的最後寶地。一旦開發,就是完全阻斷山海連繫,形成棲地破碎化的孤島消應。

進入崎頂地區,可以發現這裡不同一般平整開墾的農業區,而是充滿樹林、沼塘等地形,農地散佈樹林之間,有如一個世外桃源般,人類和生物和諧的共生。當地居民表示,崎頂地區的密林內,有著野兔、白鼻心、以及各種鳥類,甚至石虎可能的分佈區域。

幾十年來,崎頂保持低度開發性,許多農地休耕、廢耕,更增加大面積自然地,許多農民也理解崎頂的生態價值,開始將農業朝向生態農法轉型,讓農業更能融入自然之中。當地農民謝文崇早在十多年前,就已轉型有機農業,建立有機草莓園,生產有機蔬菜等農作,並且在社區推動環境教育,希望讓整個大崎頂地區,成為苗栗最重要的農耕與自然環境教育場所。

但是,一個開發案,打破農民的佈局,也毀掉崎頂的願景。崎頂工業區開發的進行,當地居民長期以來只聽到風聲,完全不知詳情,直到簽約完成,聯貸取得,才正式向居民舉辦說明會,開始進入環評、區審程序,對於當地居民變成只是告知,無從選擇,甚至在面對國家暴力下,無從反抗。

4月3日縣府舉辦第一次開發說明會,在會中一直強調崎頂工業區,佔9成國有地,承租耕作的農民無權反對,只能領補償金走人,其餘私有土地,會和地主商談徵收事誼。縣府的鐵血行政,讓許多反對開發的農民,拒絕參與說明會,在一旁召開反開發大會,進行抗議。

說明會後,農民上前抗議,又是大批警力攔阻,甚至當地力主開發的立委,以強勢的態度,主導會議,表示只和地主商談,承租農戶一切依法辦理。

對於政府強調崎頂農地都是國有地的說法,當地居民其實都是百年世耕農。一位九十高齡的阿婆強調,她的三代祖先到崎頂開墾,日本政府、國民政府都不知道還在哪裡!現在要強收,實在說不過去。對於守不住家族世耕土地,未來子孫回不來,阿婆很擔心。

崎頂的開發,可以追溯到清朝時代,第一批來到崎頂的墾戶,兼直是用墾荒的方式,在滿滿卵石土地上,撿石開闢農地,圍石建起水塘,為避風沙,種下樹木,形成現今的崎頂風貌。日本人來以墾地無主,收歸國有,國民政府來,一度開放登錄土地,但是老人家怕政府說要收地稅,苦農賺沒錢,不敢登錄,就變成承租戶,在家族開墾的土地上,永世地耕作。

在花東同樣有著部落世耕地,被國家傾奪的問題,在部落長期還我土地的運動下,政府承認許多土地有爭議,暫緩開發,或是商談共管機制,但是在崎頂,這群世耕農卻面臨開發危機,甚至以國有地開發,無權反對,就要被驅離,形成部落有反思,村落仍無情的悲傷。

反對開發的農民組成自救會,會長謝文崇陪著農民踏上抗爭之徒,對他而言,不只是崎頂走向生態農業的願景破滅,更是居民對於世耕土地的守護,因為土地上有著祖先的心血,以及太多的家族記憶。他表示,政府說會發放補償金,那筆錢在早已炒高的苗栗土地上,如何買的起農地,甚至買到像崎頂一般,百年守護的生態田園。

4月28日,崎頂土地自救會召開會議,農陣學者、青年,灣寶、大埔等其他徵收區的成員,齊力到場相挺,宣誓要守護這片苗栗的珍貴土地。

會後,徐世榮老師來電,用感傷的口吻,訴說崎頂「好美!好美!好自然!」。讓人感同身受,心傷這個政府,浮濫開發,處處閒置,連崎頂這片美好土地都不放過。

崎頂大開發,世耕農的心傷,竹南大埔徵收開發,趕跑居民製造悲情,現今土地閒置,廠商進駐熱潮像吹破牛的謊言,現今又來崎頂開發,讓人不解目地何在?究竟是為工業經濟?還是為炒地利益?

有空去崎頂走走,會瞭解台灣還有有如桃花源般,好美!好美!的生態農地。

※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