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變電所電纜施工致路坍 市府承諾停發路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泰山變電所電纜施工致路坍 市府承諾停發路證

2013年05月06日
「環境報導」2013年5月6日新北訊,朱淑娟報導

台電公司自2003年起在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美寧街口鋪設泰山變電所及161KV地下高壓電纜,因當地地下水只約1米深、且地質多屬砂質土壤,2009年開始鋪設地下7米高壓電纜時抽大量地下水,導致數十間民宅與大樓屋子傾斜,美寧街路面也坍塌形成大坑洞。

居民於2010年5月10日向泰山鄉公所(現為區公所)陳情,鄉公所公文回覆在路面坍塌原因未釐清前,不會核准美寧街到明志路25公尺的申挖路證。

不過至今台電公司未與居民協調鄰損如何修復、也未告知路面坍塌原因,卻傳出區公所已審核通過美寧街申挖路證,並送到新北市養護工程處復審也通過,即將發出路證,預計5月7日施工。

泰山反變電所自救會5月1日舉行記者會抗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台電於2009年施工前未依法進行鄰近民宅現況鑑定已違法在先,要求新北市政府停止發放路證。

手持圖中為台電施工造成路面坍塌成一個大洞

泰山反變電所自救會會長張月桃表示,住家不斷出現新裂痕,那裡地下水那麼多,再挖一定會有問題,「住在那裡真的很怕」。她說,台電曾到住家鑑定,但提出的賠償金額與民間自己估的差很多。居民不要台電金錢賠償,只要把施工時破壞的鄰損幫居民修好就可以。

立委田秋堇也說,泰山鄉公所的公文白紙黑字做出承諾,居民要求台電先處理鄰損非常合理。最後新北市養護工程處科長黃茗宏當場承諾暫時不會發出路權,會請台電說明,再度審核後才決定是否發出。

人口稠密處設變電所   與居民緊迫關係未解

不過電纜線施工損壞民屋可說是案外案,此事最大爭議是位於明志路上的「泰山變電所」2003年提出從屋外型改為屋內型同時擴建,這裡早期四周是農田,經過多年已蓋起高樓大廈,人口稠密且來往車流相當大。在這裡蓋變電所,對居民來說會有電磁波危害、以及公共安全的風險。

泰山反變電所自救會會長張月桃家距離泰山變電所只隔著一條小巷,只要一打開窗戶就會看到變電所。「以前是露天,晚上都聽到漆漆漆…的聲音,下雨天也很吵耶,已經六、七十年了,對我們的困擾已經很久了。」張月桃的先生三代都住在這裡,早已飽受變電所的干擾之苦。

張月桃也多次表達,居民不是反對設變電所,是反對台電選址不當,而且改建過程中資訊不公開,居民全被蒙在鼓裡。她在家外牆貼滿白布條:「騙騙騙,台電仗勢欺人罔顧人命」。「給我們蓋時也沒有公聽會、說明會,什麼都沒有,跟我們說蓋辦公大樓,大家都給他騙去了啊。」

台電供電處處長李群也坦承應加強溝通,但他的看法「本來是菜瓜棚(屋外型變電所),現改成美侖美奐變電所,跟景觀調和,為什麼大家會反對?」可能當初建時溝通不足,「這是我們台電要加強的方面。」

泰山變電所位於三腳斷層附近  斷層與鄰損關係待釐清

2011年11月9日陳椒華舉發變電所位於三腳斷層附近,當天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構造與地震地質組科長盧詩丁說明,山腳斷層在台北盆地從樹林向北延伸,經關渡一直到金山出海。山腳斷層在台北盆地部分與大屯山、金山受到沉積物覆蓋,所以地表看不出斷層出露。依調查資料顯示,這個斷層在一萬年內沒有活動證據,所以分類在第二類斷層。

至於山腳斷層分佈是依過去鑽探剖面看到基盤的落差,根據那個落差向上投影得到斷層位置,依圖顯示,泰山變電所的確是在山腳斷層附近。他推論泰山民宅受損應與斷層無直接相關,不過因為台北盆地西緣一帶沉積物厚、地下水位較高,這種地質條件如再遇強烈搖動,的確可能液化,不過各地情況不同,要再做調查。他強調,地質承載能力比較不理想,進行工程時應注意。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