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見證:非法伐木剝奪非洲當地人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見證:非法伐木剝奪非洲當地人生計

2013年05月08日
本報2013年5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剛果民主共和國、利比亞、迦納和喀麥隆當地社區急需木材而不可得,伐木公司卻已悄悄拿到土地開發許可證。

2010年,喀麥隆Kika地區Alpicam租地的自然森林正在實施永續林業。© Brent Stirton / Getty Images / WWF-UK

一份調查非洲地區林業貪瀆腐敗狀況的報告指出,非洲政治精英、公務員和伐木公司相互勾結、系統性地掠奪當地人民生計。

國際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控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DRC)、利比亞、迦納和喀麥隆,政府大量核發允許小規模採伐的「影子許可證」,罔顧新法案和環境政策之約束,迫使當地社區不得不以非法方式取得木材來滿足當地木材需求。

《伐木黑影》(Logging in the shadows)報告指出非洲林業的「潛在亂象」──原本為了促進小型企業發展和滿足當地木材需求所核發的許可證,卻被濫用分配給大型、往往是外國的伐木公司。這些「影子許可證」讓利潤豐厚的大規模採伐作業得已躲過有關當局的監管。

2010年和2012年間,剛果核發了數十張「手工藝伐木許可證」,絕大多數發給外國工業公司,以起碼10種不同方式違反剛果森林法。在利比亞,企業利用所謂的「私人使用許可證」,2年內買下該國4分之1的土地。在迦納,林業委員會據稱已秘密地核發超過400張伐木許可證。

「這個趨勢令人非常擔憂。法律管制伐木作業、保障當地人民需求,但伐木公司卻系統性地勾結貪官污吏以躲避法律約束,破壞了國際社會在木材貿易管制的努力。」全球見證歐洲區人員Alexandra Pardal指出。

該報告寫道,「歐洲主導的改革聚焦於大型木材出口租地,但各國的影子許可證卻變成躲避法律約束的漏洞。法律架構的弱點和各級政府的貪污腐敗讓伐木公司得以持續出口大量木材到歐洲、美國和中國。」

根據「全球見證」的資訊,2011年有總計價值124億歐元「高度涉及非法風險」的木材進入歐盟。 3月3日,一項新的歐盟法律開始實施禁止非法木材進口,但過去2個月,全球見證和綠色和平組織仍在歐盟港口發現可疑的木材貨物。

「歐洲和非洲的決策者若不盡快採取緊急行動,影子許可證可能變成讓非法木材進入歐盟的屠城木馬。」Pardal警告,「木材進口商必須妥善檢查其供應鏈,以確切掌握木材來源的許可證是否合法。」

【參考資料】

  • 英國衛報報導
  • 《伐木黑影》(Logging in the shadows)報告下載 http://goo.gl/gCxB6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