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忠孝街 盼建擋土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和忠孝街 盼建擋土牆

2013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5月7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和區忠孝街106巷、近南勢角山區,每逢夏天雨季,山上沖刷的土石嚴重影響當地民眾生活,半數住戶早已搬離,僅剩的12戶盼能早日修繕;農業局表示,因該處涉及土地所有權,僅能先修復排水土溝引導雨水、土石。

陳情戶代表唐汝祥說,從民國90年納莉颱風後,許多住戶連沖到客廳的土石都沒清理就連夜搬走;由於當地水土保持不佳,滂沱大雨就造成土石流,「直衝」鄰近民宅,光清淤的費用就高達數十萬元,希望能設置擋土牆,解決土石流之苦。

市議員金瑞龍也說,忠孝街26、58巷都早已在山坡上設置擋土牆,市府不應「大小眼」,才差一個路口的106巷居民們忍受土石崩落多年,解決問題才能平息民怒;且當地住戶多是老弱婦孺,若發生嚴重災情,後果難以設想。

農業局農業工程科表示,因當地地勢落差易發生土石流,當地民宅後方又緊鄰山坡,除維護水土保持外,會先以沙包壓住鬆垮的土石,但該局曾多次勘查後,發現當地土地所有權相當複雜,除會持續與地主協調增設擋土牆外,將立即修復已斷裂的土溝,引導雨季時龐大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