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添「空中花園」 屋頂綠化今年多五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再添「空中花園」 屋頂綠化今年多五成

2013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5月9日北京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土寸金的北京將再添「空中花園」。北京屋頂綠化協會會長譚天鷹透露,今年本市的屋頂綠化面積將再推進15萬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區。
  
日前,北京市部分老藝術家來到位於朝陽區的通惠家園屋頂花園,參加綠化管護活動。通惠家園屋頂花園,綠化面積9萬平方米,有花,有草,有樹,是本市當前最大的屋頂花園。
  
11名藝術家,有的拿水管,有的扛鐵鍬,一個多小時裡,他們同綠化志願者、養護人員一起給銀杏、櫻花、雪松、龍爪松等70多棵樹圍堰澆水,並給100多棵喬灌木掛上了科普教育標誌牌。
  
科學研究表明,屋頂綠化在提升城市景觀效果、緩解城市雨洪和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等方面有著重要的生態價值,在遏制霧霾、降解大氣飄塵方面也具有明顯成效。其中,喬灌草結合的花園式屋頂綠化,每平方米每年平均滯塵量為12.3克,比僅有草皮的簡式屋頂綠化要高出近45%。
  
據瞭解,全市目前已有130多萬平方米屋頂綠化,主要分佈在機關、醫院、學校等公益性社會單位。譚天鷹介紹,鼓勵屋頂綠化已被正式寫入《北京市綠化條例》。北京現有建築屋頂總面積1.8億平方米,屋頂綠化率還不足1%,和發達國家還有很大差距。「北京的屋頂綠化事業依然任重而道遠,仍需要探索更切實的技術手段,並不斷提高大家的認識,希望今天老藝術家們可以號召更多的人參與到屋頂綠化行動中來。」
  
今年各區縣屋頂綠化的積極性都很高,預計在原計劃10萬平方米基礎上再增加一部分,達到15萬平方米。面積較大的屋頂綠化主要分佈在朝陽、東城、西城、海澱、豐台和石景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