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減漏10年計畫 盼提升基隆售水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庫減漏10年計畫 盼提升基隆售水率

2013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0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統計,基隆市的漏水率達32%,高於雙北的20%。水公司擬定10年計畫,希望逐步減少漏水情況。

自來水一區處副理董書炎表示,售水率是指從水庫送出的水抵達家戶的比率。售水率低因素很多,可能是管線破漏、被竊水或水表精準度有問題。

在10年計畫中,水公司把基隆地區畫成8中區,再細分103個小區域。董書炎說,每個小區都會裝水表比對,找出滲漏嚴重的地方後,將優先解決。以月眉示範小區為例,原來的漏水率高達70%,測漏、修復管線後,已低於20%,成效相當好。

他說,超過9成的漏水問題來自用戶端,家戶集水管老舊破損,常常在無意中流失珍貴的水資源,也多付不少水費。在小區內測漏後,將積極協助用戶汰換管線。

在高地供水設施方面,水公司表示,今年度編列2億元經費,汰換基隆地區管線,提升供水品質。未來在審核高地集合住宅的供水計畫時,會連區內供水也一起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