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新型冠狀病毒尚未出現社區層面的人際間持續傳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組織:新型冠狀病毒尚未出現社區層面的人際間持續傳播

2013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0日聯合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日法國近日確認發現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有媒體報道稱,曾經與這名患者接觸過的醫護人員和病友也出現感染跡像。世界衛生組織10日就此指出,目前病毒尚未出現社區層面的人際間持續傳播。

法國衛生部8日向世衛組織確認,該國發現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患者發病前曾前往阿聯酋旅行。此後有媒體報道稱,曾經與這名患者接觸過的兩名醫護人員以及一名同病房的室友也出現感染跡像,引發了人們對於病毒易於在人際間傳播的擔憂。
  
世界衛生組織就此表示,媒體報道提到的其他幾個病例尚未得到確認。目前有兩個可能已得到確認的病例顯示有限的人際間傳播,一例在沙特阿拉伯,一例在英國。不過,截至目前,還沒有跡像顯示社區層面的或持續的人際間傳播,這是一個還在演變的局勢,許多調查還在進行之中,事情可能發生變化。
  
世衛組織的兩名專家8日已前往最近發現病例數較多的沙特阿拉伯,與該國衛生部的工作人員舉行會談,以更好地了解情況和提供指導。與此同時,沙特衛生部還邀請了一些國際科學家參與調查,目前病毒感染源尚未確定。
  
2012年9月,英國向世衛組織確認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病人發病前數日曾去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旅行。此後,卡塔爾、沙特阿拉伯、約旦、法國等國家相繼發現了一些病例。截至5月8日,全球共彙報了31個病例,其中18人死亡。
  
冠狀病毒屬於一大病毒家族;這一家族的不同成員可在人和動物種群中引起疾病。在人群中,冠狀病毒導致的疾病的範圍廣泛,既包括普通感冒,也包括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征(SARS)也就是「非典」。現有病例顯示,目前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可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急性腎功能衰竭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