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惠仁再揭隱匿疫情 農委會澄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惠仁再揭隱匿疫情 農委會澄清

2013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3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以調查報導揭露國內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13日推出了續集「國家機器」,再度指控政府官員說謊,這次更公布了機密文件指出,其實從2005年到2007年,農委會還隱匿的19起高病原病毒的疫情,不過農委會則回應,當時並沒有發現病毒。

為了揭開禽流感疫情的真相,導演李惠仁選擇再戳農委會,推出「不能戳的祕密二--國家機器」,在13日下午首映。李惠仁在片中透過錄音檔案,確認前防檢局長許天來說要等老闆下台,才公開病毒是高病原性的做法,就是隱匿疫情,他說面對官僚體系官官相護,才讓他決定要繼續戳下去。

導演 李惠仁說:「其實我原本以為不會有第二集的,可是後來發現官員對於面對整個禽流感的過程當中,其實極度的不透明。」

在推出第一集時,李惠仁得到「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的肯定,於是他再接再厲,這次更取得一份機密文件,上面全都是難以辨讀的數字與英文字母,不過他說透過辛苦解碼,發現這19組文字,很有可能代表早就在台灣發現高病原病毒的地點跟日期,北中南都出現,但官方都沒有公開過。

李惠仁說:「2005、2006、2007那三年,到底有沒有發生?後來我們發現有超過19筆的高病原性禽流感完全被隱匿了,那個隱匿的真相,就在那張親緣性的分析圖裡面。」

被點名2004年到2007年擔任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時隱匿疫情的趙磐華,現在成了防檢局副局長,他表示的確在2004年檢出25件病毒,不過之後的3年間,一直到2007年,都沒出現過病例,他也強調當時擔任所長,只提供實驗室數字,並不做病毒高低病原的判定,如果這些資料,被發現有錯或故意造假,他一定會負起全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