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基因多樣性 印度虎恐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缺乏基因多樣性 印度虎恐滅絕

2013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7日台灣醒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老虎的日子愈來愈難過了。英國研究發現,由於棲息地被人類大量剝削,印度老虎的族群數量正急遽縮小,也導致DNA多樣性跟著減少。換句話說,佔全球老虎數量6成的印度老虎,面臨滅絕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英國卡地夫大學與「印度國家生物科學中心」共同研究,並與「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商借1858年到1947年時期印度虎DNA取樣後,與目前在印度棲息的老虎DNA做對照,結果發現,現在老虎身上擁有過去印度虎的DNA,97%都已消失。研究者擔心,現在印度虎缺乏基因多樣性,極有可能造成老虎滅絕。

研究者布魯福特表示,「其原因仍是受到棲息地減少導致,也就是說,老虎生活族群越來越小,而且分布的範圍被外在因素限縮後,造成老虎基因庫也無變化。」老虎基因多樣性的範圍,從過去已經逐漸變小的族群,目前更是縮小到約20隻到120隻範圍內。

布魯福特因此呼籲,「保育團體與印度政府不應該只是重視老虎的數量,必須保護更多老虎棲息地,因為許多老虎已經有牠們獨特的基因組合,這些也許是幫助未來復育的關鍵。」

老虎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之一,根據統計,全球老虎數量已不到2000隻,其中印度老虎佔6成,約1400隻;減少原因包括人類打獵,讓老虎數量從4萬多頭,才不到100年便大大減少了97%。

另外老虎目前棲息地範圍,相較過去300年已減少超過5成,讓老虎自由交配的範圍也只剩下過去的7%。

另一種與印度老虎面臨同樣基因過少的動物,則是生存於紐西蘭的「小斑奇威鳥」(Apteryx owenii)。在19世紀後,因歐洲人帶入大量貓狗,讓當地原生種小斑奇威鳥如臨大敵,到1912年時只剩下5隻,因此被緊急送往沒有天敵的卡皮蒂島,之後數量才慢慢增加到目前的1200隻。而基因多樣性不足的困擾,至今仍無法挽救。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