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板下闢溫室 屏東有機農業見綠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光電板下闢溫室 屏東有機農業見綠光

2013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9日自由時報竹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竹田鄉的太陽能光電有機農業示範區,在屏東縣政府與業者經過一年多的合作實驗,成功以有機農業栽培技術種出健康、無毒的高品質新鮮蔬果,昨天縣府與業者舉辦「種電、種菜、種健康」綠色新農業成果發表會,展示太陽光電的綠色奇蹟。

屏東以農業立縣,擁有得天獨厚的陽光與沃土,孕育出品質優良的農產,但靠天吃飯的農民常因大雨而損失慘重,三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林邊、佳冬鄉,近三百公頃的蓮霧園遭黏土掩蓋而枯死,許多魚塭也因淤泥清除不易而廢池,縣長曹啟鴻推出「養水種電」計畫後,太陽能光電業者為充分運用空間,在太陽光電板下進行有機農業的栽培。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利用太陽能光電板下的空間種菜,不僅充分發揮地利,也能避免異常天候影響農民收入,舒適的耕作環境,「穿著皮鞋」就能從事農業生產,吸引年輕農民投入農業。

向陽優能電力副總經理張和緒指出,台灣糧食自給率僅百分之三十,許多東西都仰賴進口,國內近來頻頻爆發食品安全問題,透過光電板下的溫室空間,可以生產完全不使用農藥的有機作物,為國人提供健康、安全的農產品。

曹啟鴻表示,太陽能光電區的上層是光電設備,下層開闢為溫室有機蔬菜園,利用太陽光控制溫室,打破傳統耕作的方式,將光電與農業結合,創造綠色奇蹟,相信未來會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農耕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