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案將二讀 環團揪26日圍立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公投案將二讀 環團揪26日圍立院

2013年05月22日
本報2013年5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月26日車諾比核災週年當日,國民黨版的核四公投提案,在立院通過一讀確定排入議程,一個月的朝野協商期間過後,即可開始進行二讀表決。此提案有門檻過高、反向命題等重大爭議,因此民間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起行動,將在本週日26日在濟南路立法院外,以排字、包圍立法院行動及晚會,再次表達廢核決心,更要求擁核立委回頭是岸。

此次的行動以「廢核星火 將會燎原」命名,除了要展現廢核已是公民自發的心聲,更期待透過民眾各自舉行小型聚會講座、設計貼紙海報、居家掛反核旗等眾多的小行動,讓反核行動更加廣泛,感染更多人,以達到星火燎原的效果,終將撼動當局。

「STOP!」400公民肉身排字 籲「廢核就是現在」

去年藝文界曾以排出「人」字形宣揚「我是人我反核」的主張,引起廣大迴響,各地民眾紛紛效法,自發揪團排出人字,以照片透過網路相互呼應。

此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則選擇更複雜的「STOP」字樣,呼籲面臨核四公投案二讀表決的立委「廢核就是現在」。

此排字活動將在26日的下午2點進行,預計需要400位公民身穿黑衣共同參與,綠盟歡迎有意願的民眾相揪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s://gcaa.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8

封鎖線又出馬 公民再包圍立法院

除了排大字希望立委看清廢核的民意外,綠盟也將再次拿出核災封鎖線,希望藉由包圍立院,讓立委們親身感受,若是核災發生,身處封鎖線之內所面臨的恐懼與危機。

此封鎖線亦曾在今年3月的309大遊行中,由超過10萬名的公民親手包圍總統府。

綠盟專員王舜薇表示,除了林生祥、羅思容等關心土地的獨立歌手獻唱,此次晚會將以各種身份的公民為主,而不再只聚焦於名人。不管是士農工商各種行業,或台灣若是面臨核災時,將最為重要的醫護人員、社工都將現身,暢談廢核主張與對未來的想像。獨立樂團黑手那卡西更會將民眾在309行動的「深夜帳棚會」時所共同創作出的廢核歌曲發表演出。

「擁核立委應該趕快回頭是岸。」王舜薇表示,當局沒有魄力停建,也不敢宣布續建,於是以陷阱公投來應付日益高漲的廢核民意,此舉更是推卸責任的作法,實在讓人失望,因此民眾才必須再次挺身而出。

5/26(日)活動流程

14:00 - 16:00 「廢核就是現在!」排字大行動(濟南路集合)

16:00 - 17:00 包圍立院

17:30 - 20:30 星火晚會

報名參與 STOP 排字:https://gcaa.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8

報名當天現場志工:https://gcaa.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7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