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火山 打亂地方航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阿拉斯加火山 打亂地方航班

2013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1日路透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與阿拉斯加地方官員今天表示,相當活躍的巴夫拉夫火山上週開始噴發火山灰和熔岩以來,已導致地方航班取消;火山灰也飄進鄰近住宅區。

根據阿拉斯加火山觀測所(Alaska VolcanoObservatory),巴夫拉夫火山(Pavlof Volcano)所噴發的火山灰高達6700公尺,火山灰雲現在朝東飄動,噴發也完全沒有減弱跡象。

由於往來北美洲和亞洲客機飛行高度距離海平面至少9150公尺,因此目前不受火山灰柱高度影響。不過服務偏遠漁村和沒有聯外道路原始村落的地區性航班飽受衝擊,航班大亂。

總部設在安克拉治的半島航空公司(PenAir)負責阿拉斯加東南部交通。執行長希柏特(Danny Seybert)表示,公司短暫停飛4個航點,等候火山灰消散。他說:「因為火山的關係,我們大概取消了12個航班。」

觀測所表示,由於巴夫拉夫火山噴發強度可能毫無預警地增加,火山灰柱可能噴得更高。

美國地質調查所的地球物理學家魏塞(RickWessell)表示,火山灰不但會造成飛安風險,也會危及健康。目前火山灰已落進兩座村莊。

巴夫拉夫是阿拉斯加地區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觀測所估計,1901年至2007年曾噴發大約42次。它上次大規模噴發,是在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