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簑鷺 Striated Heron (Butorides striatus)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綠簑鷺 Striated Heron (Butorides striatus)

2002年02月04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綠簑鷺/李進興  攝影除了上週所介紹的黑冠麻鷺之外,綠簑鷺也是經常出現在山區的鷺科鳥類。牠們的成鳥頭頂戴著黑色小帽,腦後留根細長的辮子、黑色的嘴喙旁還有兩撇小鬍子;而身上穿的是件灰藍大衣、腳下踏著一雙黃靴,模樣煞是可愛。而綠簑鷺的亞成鳥體色則大致為帶有白色斑點的灰褐色、胸部有些縱向斑紋、腳脛則為較暗的黃綠色,乍看之下和夜鷺亞成鳥倒有幾分相似。

雖然數量並不普遍,但綠簑鷺在台灣地區卻是四季可見:除了小部份的留鳥族群較常出現於山溪、野澗之外;春、秋候鳥過境期間,還可以在平地的池沼、河岸、海濱等濕地環境發現牠們。

綠簑鷺以水濱的魚類為主食;牠們的覓食策略,一般是靜靜站立在岸邊的石頭上,等候粗心的小魚兒游到附近,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伸頸啄食。另外,牠們也是已知最早懂得用餌釣魚的鳥類:早在1950年代,國外就有人發現公園水池邊的綠簑鷺,會撿拾人們掉落在岸上的飼料、麵包屑,甚至是保麗龍碎片來擺在水邊,待好奇的小魚前來取食時,再來大快朵頤一番......可見牠們是多麼聰明、懂得善用工具的鳥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