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反水壩運動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反水壩運動 (下)

2002年02月04日
李育成 譯

3.背景資料

在2001年的反水壩行動日,在超過25個國家舉行了接近100個活動。這些活動既包括關於水壩及河流生態的教育環節,也有反對河流工程的遊行示威。

其實,反水壩行動日是源於1997年在巴西庫里替巴市舉行的第一屆受水壩影響人士國際會議。參加者把3月14日定為巴西反水壩鬥爭國際日暨國際反水壩行動日。



4.以往行動的例子

以下只是2001年眾多活動的一部分。欲觀看全部活動清單,請瀏覽http://www.irn.org/dayofaction/。過去的活動包括示威遊行、教育活動、會議及其他活動。主題則包括受影響社區的賠償、另類能源和景觀及物種保護等等。

示威遊行

巴西:Santa Catarina省的MAB組織

受Machadinho水壩影響的二千名農民阻塞進入水壩的通道。這次抗議為期兩日,成功阻塞工人及車輛進入工地。抗議人士要求當局移民安國被淹沒家園的400個家庭。MAB組織的總幹事表示,當水壩工程的負責人願意談判,他們便結束行動。

印度:全國人民行動聯盟

數以百計受全國多個開發工程影響的人齊集Azad Maidan市,以全國人民行動聯盟的名義抗議。他們包括受多個水壩工程影響的人,諸如Koyna, Jaikwadi, Neera-Devghar (Pune區), Tapi 及著名的Sardar Sarovar (納馬達)工程,及Koyna水壩工程當中的一些環保項目。

菲律賓:Cordillera人民聯盟 (CPA)

CPA組織聯同在Pangasinan, Itogon及Benguet省的同盟組織舉行了多項行動,包括在San Roque水壩的大門前舉行象徵性的抗議行動,然後組成車隊遊行至Dagupan。部分成員在節目進行其間,到Benguet的省府遞交立場書。

西班牙:COAGRET組織

他們在Aragon區域議會舉行了象徵性示威,抗議國家水力計劃及Aragon的水協議。在Pyrenees也有一群滑雪人士在Bisaurin山上,攜著寫有"SOS PIRENEO-STOP EMBALSES"字句的標語,抗議有關計劃。



教育行動

加拿大:水壩水庫工作組及OPIRG組織

水壩水庫工作組及OPIRG組織展出過度的抽水、水壩、調水及水庫工程帶來的影響。他們也播放了一套關於馬尼圖巴河上『洪水帶』苦況的紀錄片"自殺@Cross湖"。該工作組是關注過度的發展如何威脅全世界的漁業、漁民、原住民及貧困社區。

日本:相模川運動會議組織

在3月10日,該組織在相模-大關水壩附近的相模川檢查昆蟲。河流的昆蟲是河流健康的指示器。早在1998年,在水壩附近發現了超過60種瀕臨絕種昆蟲,而且每平方米有超過一萬個水生昆蟲寄居在河上。但在水壩下閘蓄水以後,河流便變成了『死亡世界』。他們現在要求政府開放水閘,還河水自由流動。

美國:鱒魚無限組織泰晤士谷分部與康納迪格/羅德島海岸漁民組織

他們播放了長20分鐘的紀錄片,展示全國成功拆壩的經驗。這些組織促進美國泰晤士河自由流動。他們建議拆除Shetucket河上的Taftville水壩及Quinebaug河上的Tunnel水壩,而得回的土地則應建成社區公園。



會 議

尼日利亞:保護水與公眾健康學會

該會舉行了一個名為『擺脫大壩、走向另類能源』的圓桌會議。在會上,他們要求政府對大壩實施禁制令,及向受影響社會作出賠償。

波蘭:生態及文化協會(Klub Gaja)

在3月13日,該會聯同Time for the Odra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及Association for the Earth舉辦了記者會。該會在全國帶頭反對在Vistula河上的新水壩工程。在3月14日,該會在Skawa河上Swinna Poreba舉行了活動,由於政府過去20年來在那兒興建水壩。到目前為止,該工程只完成了百分之20-25。

南非:南非水危機組織

該組織舉行了名為『草原的價值』會議,推廣草原的作用,並討論在Machadodorp, Dullstroom及Lydenburg地區(南非的Mpumalanga省)建立草原保護區的可行性。講題包括:草原的價值、區內的雀鳥生活、現時本地的水狀態及保護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