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喜功 櫻花林破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好大喜功 櫻花林破功

2013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6月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近年來掀起賞櫻熱,從南到北各縣市一窩蜂搶種,花蓮縣政府也不落人後,搶著在美崙山打造「東台灣最大櫻花林」,還宣稱存活率將達百分之百,沒想到夏天都還沒到,已陸續枯死3成,狀況還在持續中,到底是太樂觀?還是缺乏常識?亟需省思與檢討。

美崙山栽種的1600棵櫻花,102年2月份陸續從彰化地區引進,還要求所有的櫻花均須嫁接本土山櫻花,希望適合在平地栽種,每棵的高度均逾5公尺(一層樓高),由於樹齡平均逾8年,縣府期待2年內成林並形成花海景觀,但看在園藝專家眼裡,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花蓮農改場曾針對花蓮地區是否適合栽種櫻花做過研究,台灣常見的櫻花品種近20種,花蓮地區適合中、低海拔生長的櫻花,以台灣原生種山櫻花與八重櫻較適佳,其他來自日本等地區的櫻花的花況較不理想,且櫻花因品種不同,適應環境力及生長狀況也不同,櫻花要能綻放的環境,通常需在持續低溫的冷氣團過後,溫度在攝氏18度以下,花蓮地區的平地並未具有這種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