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壓力測試報告 遭批未「公開透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電壓力測試報告 遭批未「公開透明」

2013年06月06日
本報2013年6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原能會網站台電宣稱可阻絕核災的「斷然處置」計畫,經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揭露,大眾才知道,原來根本尚未經原能會審查通過;今天,關心核電的民間團體再開記者會揭露,原能會日前公布的四座核電廠壓力測試報告,根本沒有做到真正的公開透明,要求原能會與台電改善,但兩單位出席代表均無法正面回應。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綠黨中執委潘翰聲等人與立委田秋堇召開記者會指出,原能會5月31日在網站上公告的四座核電廠壓力測試報告,名義上已經公開上網,但確需要經過層層點選,才能在原能會的網站上找到這上千頁的報告,而且全部都是英文,並沒有中文版,且每份報告的由何人撰寫、審查與核定名單也未列出,內容更避談了斷層帶等關鍵爭議之處;他們要求原能會應該立即補上中文版與公開參與報告者的名單,除了以示負責,更提供公民資訊以判斷核電爭議。

方儉要求原能會改善,讓民眾取得中文的壓力測試報告

原能會今年下半年計劃邀請歐盟核能安全管制機構委員會(ENSREG)來台,進行台灣核電廠壓力測試同行審查(Peer Review)工作,方儉、旅日作家劉黎兒、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等人,亦受邀將擔任民間團體代表。

但方儉表示,歐盟的壓力測試規範中,將「公開透明」列為測試程序中最重要的過程,甚至訂出了10項原則,但一一檢視後,發現原能會1項都沒有達到,不但製作過程不透明,從未有過公眾討論,即便作出此無公信力的報告成果後,仍以語言、專業術語等隔閡,讓民眾無法取得資訊。

潘翰聲也質疑,「資訊不透明,民眾要如何參與公投、作出選擇?」

方儉更揚言,若是原能會與台電依然如此,他下週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參與歐盟第二屆核能安全管制會議時,將會向相關人員討論此事,甚至請求ENSREG不要來台參與審查,以免到時受到原能會與台電牽連而重挫威信,「這將會是國際醜聞!」方儉警告。

不過,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簡任技正兼科長鄧文俊,與台電運轉組課長劉興漢,面對立委與民間團體要求立刻公開中文版報告與參與報告人員名單時,都無法正面回應,直說要回去問主管,令田秋堇與方儉相當不滿。

歐盟核安指導要求的公開與透明10原則

  1. 建立溝通策略要確保透明符合這份文件的原則。把各項溝通策略和日常計畫緊密結合,讓所有利益相關方能夠知道核能管制機構的所做所為。
  2. 即時的資訊揭露。一般而言,四週內要把資訊揭露出來。在特殊情況下,為免於資訊真空造成謠言流布,應即時反應。
  3. 建立一個公開的網站,讓公眾或特殊利益相關方可以找到深入而易懂的核能管制機構工作的全方位資訊,尤其是管制的決策與觀念。
  4. 製作核能管制機構活動的年度報,說明前一年的主要成果。
  5. 當公開資訊文件可能涉及敏感內容時要預先考慮,要保留大部份的內容,只能去除文件中商業機密,國防,公眾安全,國家安全,智慧產權,隱私問題,或其國家法規(如資訊公開法限制公開事項)。但這主要是為了高度的透明度。
  6. 主動與利益相關方接觸。建立非正式的關係可以創造互信的環境。
  7. 主動與媒體建立關係,提供媒體核能安全事務中立、客觀參考資料。這有助於在事故發生時公眾可以從媒體獲得可信資訊的信心。
  8. 在核能管制機構內鼓勵開放與透明的文化。要讓所有的員工了解與所有利益相關方透明、主動溝通的重要性。
  9. 資訊力求白話口語易懂。資訊要提供給許多不同層面的閱聽人,有些人需要更技術與複雜的資訊。(KISS原則:Keep It Simple but not Stupid,要簡單,但不是愚民)。如有需要,則要有翻譯的資訊。
  10. 有效的公開與透明的衡量方法。至少每2年一次的利益相關方與員工意見調查。分享意見調查的結果並建立改善的行動計畫。

※ 相關壓力測試報告文件下載 http://goo.gl/ykpvR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