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回春 英國巨型掩埋場變身野生動物樂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垃圾山回春 英國巨型掩埋場變身野生動物樂園

2013年06月07日
本報2013年6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鍾友珊編譯,鄭鈺琳審校

Essex垃圾山過往的光景。(Ken攝)英國埃塞克斯(Essex)一處大型垃圾掩埋場,過去要處理倫敦15%的垃圾,如今卻奇蹟似的變身為自然生態保留區。過去掩埋場足足有30公尺深,填滿了首都所製造的垃圾,工程師將它覆以泥土,變成草地。如今,這片土地和鄰近的溼地和林區成了數百種稀有生物的棲地。

站在這裡,耳中聽見的不再是機械搬運壓碎垃圾時的單調聲響,而是雲雀的鳴唱。族群龐大的海鷗不見了,牠的哀號成了絕響;取而代之的是倉鴞、梟類、短耳鴞、 水鳥、布穀鳥,以及夜鶯的甜美歌聲。腐敗的垃圾景觀及其發出的惡臭成了過去式,如今見到的是數種稀有的蜜蜂吸食蘭花的花蜜。水田鼠也不少,還有無腳蜥(slow worms)、蜥蜴,以及據估計約500種無毒小蛇。

過去名為「傾倒掩埋場」的這片土地,變身為瑟羅克泰晤士河濱自然公園(Thurrock Thameside Nature Park),5月間在David Attenborough爵士主持開幕儀式後正式開放。Attenborough是野生動物信託組織(Wildlife Trusts)的榮譽理事長。該信託和柯利環境信託(Cory Environment)同為這裡的地主,一起改造了這塊地。他表示,「這項工程為泰晤士河口的這個區段開啟了新局。英國人口稠密,我們得小心不讓環境超載,並且要繼續進行類似的改造。野生動物信託全英國的分會都以此為目標。」

掩埋場變身自然保留區,圖為遊客中心(野生動物信託組織提供)

這座掩埋場的轉型起源於約20年前,野生動物信託埃塞克斯分會向柯利環境信託租了第一塊地。這塊地原本是礫石採石場,50年來每天接收的垃圾量可裝滿幾艘大船。該分會在地面覆蓋了惰性材料性以及65公分以砂礫為主要組成成份的黏土,土地逐漸轉變成草地。

掩埋場關閉後,土地轉變的速度加快,工程師並在四周挖了溝槽及水池,成了溼地動植物的棲地。現在,這塊土地的面積約有120英畝(約49公頃),未來將涵蓋約846英畝(相當於342公頃)。

園區的哺乳類動物包括巢鼠、小林姬鼠、河堤田鼠、黑田鼠、兩種鼩鼱科的鼠類以及野兔。昆蟲則包括有著黑黃色條紋的橫紋金蛛、熊蜂(英國的大黃蜂當中體型最小的品種)。蝴蝶方面,這個季節到目前為止看到的蝴蝶有紅襟粉蝶、琉璃小灰蝶,以及綠紋白蝶。

同樣引人注目的還有柯利環境信託的訪客中心。中心位於掩埋坑的頂端,為了將下方的垃圾固定住,建築物周圍裝設了24個液壓千斤頂,可因應下方的變化,將訪客中心抬高或降低。

野生動物信託管理的好幾筆土地原先都是工業用途,瑟羅克的這座掩埋場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位於格拉摩根(Glamorgan),本來是煤礦場的「Parc Slip」;而位於蘭開夏郡的一個自然保留區,過去則是歐洲最大的鋼鐵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