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乞沙比克灣 環團以浮島溼地淨化有害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復育乞沙比克灣 環團以浮島溼地淨化有害物質

2013年06月17日
本報2013年6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彭俊維編譯,鄭鈺琳審校

美國車輛監理單位允許車牌可以有不同的圖案,像乞沙比克灣復育基金會(Chesapeake Bay Foundation),就會給捐款達25美元的車主一個帶有小螃蟹的車牌,以示感謝。如今,這隻小螃蟹和亨利科郡(Henrico County)有了交集。

溼地浮島樣本之一,圖片來源:東南浮島公司該基金會和北卡羅萊納州的東南浮島公司(Floating Island Southeast)攜手合作,上個月在路易斯‧根特植物園(Lewis Ginter Botanical Gardens)與貝爾蒙特高爾夫球場(Belmont Golf Course)設置了溼地浮島,以吸收逕流中有害的肥料成份。

每個溼地浮島約需4000美元,此計畫是由乞沙比克灣復育基金所資助,而基金會資金來源主要是藉由車牌螃蟹標示的販售募款。

植物園的園藝部主任格雷斯.崔普曼指出,在庭院、草坪、農場等場所使用的肥料中含有的氮,會使附近水體中的氧含量降低,並導致藻類過度生長。當這些藻類過度生長到一個數量,會使水塘或湖泊中的植物和野生生物「窒息」。而氮元素最終則會流入乞沙比克灣而造成影響。

在路易斯‧根特植物園的浮島種有花期長達數月的本土原生花卉。這些花卉的根部可以從逕流中吸收這些過剩的營養,協助清除水體因肥料而帶來的污染。

利用回收工業塑膠所製成的四層網狀物,構成浮島的基礎,再以繩索連接到煤渣磚,以為固定。而繩索有一定鬆弛度,讓浮島能隨著風而移動,進而吸收湖泊不同區域水體中的營養。

JOE MAHONEY攝/圖片來源:TIMES-DISPATCH基金會公眾事務協調負責人艾美‧布許曼也指出,植物園的職員和義工會定期巡視浮島並進行修剪,確保其他雜草不會生長過快,但即使如此,浮島的維護費用還是很便宜。她說,「這看起來雖然很簡單,卻有很大的影響。」 基金會外部聯絡與推廣部經理安‧尤爾奇克則指出,植物園是這種方法的理想測試場地,這也是里士滿地區(Richmond area)第一次運用這種方法。

湖區的橋上設置有解說牌,解說浮島背後的科學意義,而在共享水域的屋主也可以利用相同的做法。

植物園志工派特‧夏普表示,「我認為,有很多我們做得到的簡單小事就能帶來改變,只是我們都沒有去做。而現在正是時候採取行動,關懷環境。」

※ 同步刊載於台灣溼地網 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