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白水江保護區多次拍攝到野生大熊貓身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甘肅白水江保護區多次拍攝到野生大熊貓身影

2013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6月15日蘭州晨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13日,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2013年6月10日,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監測人員在查看布設在白馬河保護站牛圈溝區域的紅外觸發相機時發現,在002號相機和004號相機中,多次出現野生大熊貓的身影。這是該局自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首次獲得大熊貓在野外生活狀態下的影像資料。

這組野生大熊貓照片共11張,拍攝於2013年4月至5月間。此時間段正值大熊貓發情期,初步判斷是大熊貓在尋找配偶過程中經過紅外相機布設點時被抓拍到的。通過周圍留下的糞便、食痕來分析,該區域大熊貓活動頻繁。此次紅外相機監測還拍攝到了藍馬雞、豹貓等野生動物的照片和視頻資料。

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從2012年開始和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合作運用紅外觸發相機對野生動物進行監測,通過拍攝到的視頻和照片,來還原展示野生動物在生活狀態下的真實影像,同時收集數據,掌握種群變化情況。